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給自己點一盞燈

人生路從不曾是一帆風順,而是布滿了荊棘,你害怕了嗎?我們的人生總是有著大大小小的阻礙,我們會爲了這些磕磕絆絆而停止了向前的腳步,之後我們一定要重拾自信上路,去寫下屬于自己的燦爛詩篇。

你曾爲了一次重要考試失利,之後就一蹶不振嗎?你曾爲了一次在衆人面前出醜,從此在人前就靜默無聲嗎?你曾爲了失去最珍貴的禮物而黯然哭泣嗎?也許有,也許無,但是最重要的是爲自己在心裏點一盞燈,別灰心,再努力。

“別灰心,再努力”看似簡單,實卻不然。跨欄運動員——劉翔是一個狠好的例子。去年的北京奧運會上,當全世界都關注著110米跨欄比賽中中國運動員劉翔時,劉翔卻揮揮手搖搖頭,宣布退賽。頓時間全場嘩然,鳥巢的上空籠罩了一層鬧哄哄的陰雲。網絡上出現了支持劉翔與反對劉翔的兩派聲音,頂著重重壓力的劉翔遠赴美國療傷。一年之後的今天,劉翔複出了,參加了全運會,在自己失手的項目重新拿到了金牌。這一年當中劉翔需要面對的不僅是大衆、家人,更需要面對的是自己,那個在全世界面前退賽的自己。我們無法體會那會是一種多麽複雜的心理掙紮,但是我相信劉翔爲自己點上了一盞燈,讓自己不畏阻礙,勇往直前的燈。

如今的我們不正是缺少了爲自己點上一盞燈的勇氣,害怕點上燈看見有缺漏的自己,會更難過更喪氣。是那大雨滂沱的下午,讓我明白如果自己也不能正視自己,那就沒有人能瞧得起自己。下午時分炙熱的烈陽酷烤著大地,空氣中沒有一絲水分的蹤迹,但偏偏在這時上體育課。今天練習的項目是50米往返跑,我害怕跑步,躲到了隊伍的最後,我緊張得感覺喉嚨裏充斥著血的味道。當我邁出第一步時,我覺得腳下好沈重,似乎有千斤重,跑回終點時事實證明了我的想法,我跑了11秒3全班倒數第一。我已經不再吃驚了,只好默默低頭走開。我們這些不合格的同學還得繼續跑,我一次次地跑著,感覺跑到兩邊的同學如牛鬼蛇神般嘲笑我,我感覺自己是如此的無能。回家的路上,天突然下起瓢潑大雨,我欲哭無淚地走著,全身濕透但心中反思自己體育科爲什麽這樣差。車輛飛速駛過,路邊濺起的水花又再次濺濕了我,這時的我突然醒來——也許多跑跑我就會更快點。皇天不負有心人,在我半年間不斷地練習後,我跑進了10秒,突破了自己。

是那場雨澆熄了我心中那盞懦弱的燈,我自己親手點上了自信努力的燈。如果海倫•凱勒沒有爲自己點上心中突破那盞燈,《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就不可能與世人見面,繼續去鼓勵著千千萬萬失明人士。
大海上的燈塔其實只是一盞小小的燈,經過無數次地反射,爲海上船舶指引方向。爲自己點上一盞燈,讓我們更有勇氣走下去,面對人生的困難。

4 則留言:

  1. 對呀,我們應該給自己一盞燈,讓自己好好地活下去,給自己一個鼓勵,讓自己向前邁進一步,給自己一個勇氣,讓自己更上一層樓,這樣,人生才會活得有意義,人生才會活得多姿多采。

    回覆刪除
  2. 人們總是因小事而變得害怕再去嘗試,往往也失去很多寶貴的機會讓自己可以重新站起來,或者有時從失敗之中要站起來需要很久,但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相信自己,必定能成功。

    回覆刪除
  3. 人非聖賢,人人都有錯或失敗的時候,但失敗歸失敗,我們應該要給自己一盞燈,即是給自己一個改過的機會去彌補自己的過錯,以免以後後悔!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文章寫的很好,內容很充實,立意很不錯。
    以前我的老師常常問我們一個問題,你會選擇絆腳石還是墊腳石?
    聰明的大家當然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墊腳石,誰想有東西絆倒自己呢?
    但是,不是說選就選的,要看你是否辦得到,是否有能力選擇。
    其實把老師的問題轉換一下就變成失敗跌倒的時候你會馬上站起來并更加發奮以達致目標呢。
    在失敗跌倒後、如果你選擇一蹶不振,只會傷心沮喪的話,那么你就是選擇了絆腳石;如果你能不放棄馬上站起來并發奮的話,那么你就是選擇了墊腳石。
    道理就在你會因失敗而放棄還是從中吸取經驗,繼續努力,永不言敗。
    因此,對于沮喪者失敗是絆腳石;而對于努力者失敗是墊腳石。現在,你會選了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