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完美

還記得在小時候,大約是就讀幼稚園的時候,曾經無知地晝了一棵樹,樹上有著各種水果,包括了父親愛吃的芒果、母親最愛的沙田柚、還有姐姐每次看到也瘋狂的草莓、當然少不了我最喜歡的西瓜,這些水果也是長在同一棵樹上,在不久之後,我記得我與我的父母說:「將來我要購買一座很大的屋子,給我們一家人一起居住,工人要有數十個,在屋子後的園中要滿是這一種樹,不論何時,只要我們想時,便可以爬上樹上,摘取自己喜歡的水果。」;現在回想起,還記得當時父母的笑容,現在的我也微笑了一下,當時無知的我已經不再存在,因為現在的我明白到在這社會上,要達到這幻想,根本是不可能。
在這不進則退的社會、去弱留強的社會、弱肉強食的社會上,弱小的只能永遠被強大的踏著,假如要做到我小時候的幻想,相信要立在很高的地方,在很高的地方能立的位置與看得見的地方便越來越少,在低下想把你拉下來的人也越來越多,從越高的地方被掉下,便會越痛,可能也會因為這一次的痛,而一蹶不振,導致一生也只能在黑暗的深谷中生活。
要往上爬的,可能要付出很多的東西,因為越往上爬,要付出的時間便越多,最後因為時間不夠了,令自己身邊的一切也失去了,包括了親情、友情、愛情、......,一切一切也隨著往上而失去,成為了成功的踏腳石,當到達有能力實現幻想時,家人可能已經不在了,這時候卻被深不見底的深谷還要黑,與幻想中的完美已經不相同了,不相同的不只是說外貌,還有內裹的含意!
假若要保留身邊的一切,可能只可在低下給別人踏著,但這時候的深谷,卻有著溫暖的太陽照耀著自己。
幻想中的完美是不會實現,現實中的完美是必定有瑕疵!

13 則留言:

  1. 世界確實沒有完美這回事!如果世界是完美,人們跟本就不需再煩惱或者是要解決些什麼困難。如果世界是完美,法律從此在世界上也不需再出現。但我認為正因為沒有完美的出現,人們才懂得進步、思考,這樣的人生才是完美。

    回覆刪除
  2. 要做到完美的一步,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不同的人在完美的角度也不同,所以不能作比較。你不能改變別人的思想,
    只能改變你自己。有些人覺得自己已經很完美,是在別人眼中並不是。所以幻想的確可以無窮無盡,非常完美,但在現實中是不可能事事又完美。

    回覆刪除
  3. 完美在這世上是不會存在的,如作者所說,現實中的完美是必定有瑕疵.這些瑕疵包括自己接下來的欲望,別人對自己所謂完美的看法,或是更多更多的因素影響了「完美」.凡事不能追求完美,但也許正正因為人需要力求完美,世界才會更顯進步.所以每件事其實都是有它的存在意義!

    回覆刪除
  4. 有一句话,我们不能达到完美,但我们努力可以拉近与完美的距离。
    我一直认为,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想得到,只要付出努力,没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将来踏足社会作好充沛的准备。
    大人们都说,有钱就有将来,我们可以反问没有知识的支持怎么能赚到钱呢?
    所以,在此时此刻我们一起努力学习为将来找理想的完美出路吧!

    回覆刪除
  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偏見,自己的信仰。做每一件事也是一樣,根本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也不會有十全十美的時候。但是不是得不到認同就要去放棄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呢?他人的想法在許多時都只是個人的感覺,或者是有口無心的表現,為甚麼我們要以別人的看法為目標呢?

    回覆刪除
  6. 雖然誰也知道這世上是沒有完美的事或人,但為何人總要為得到或得到完美而去奮鬥呢?每個人對完美的眼光都不相同,有一些東西在你眼中可能經已非常完美,但是在其他人眼中可能這完美都只是平平無奇完全稱不上是完美。所以人總是為著要做出得到所有人認同的完美而努力。

    回覆刪除
  7. 世界是沒有完美的事和人。完美只是一個詞語,只要你覺得自己是完美的,那麼你就是完美的。只是在乎自己怎樣去看一些人和事。
    世界是沒有十全十美的。

    回覆刪除
  8. 你的說法我認為十分對,因為現代的社會真的是弱肉強食,不可以單單靠幻想就可以實現願望,一定要對著該目標不停地進發才有機會有成功的一天。

    回覆刪除
  9. 既然你認為這是個不進則退、去弱留強和弱肉強食的社會,為何你不嘗試改變這個社會以能達成你小時候的幻想,令幻想變成事實?

    回覆刪除
  10. 完美,的確是不可能擁有。而你愈接近完美,所付出的代價便愈大。如要想達到自己所想,就必須付出。往往說不可能的人,只是他們不願去付出。

    回覆刪除
  11. 我很同意作者的說法,雖然幻想中的完美是不會實現,但我們應該努力追求現實中的完美,使現實變得更加完美。

    回覆刪除
  12. 其實除了完「美」外,世界上還有很多「美」:缺憾美、外在美、內在美,還有暴力美等,都是不同的觀念。但為何完美就多人追求呢?我想你心裡已經有了答案。

    回覆刪除
  13. 完美不只在乎於事物,還是在乎於人的思想,雖然現實不會出現完美,但我們的思想可以補足,雖然一棵樹不能種出不同的水果,但只要有水果可以吃已經很滿足。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