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經驗

任何人只要做一點有用的事,總會有一點報酬,這種報酬是經驗,這是最有價值的東西,亦是人家搶不去的東西。但大家有否想過有了一定的經驗,做起事來也不一定會成功。

而以下的故事便是一個好好的例子了。

有一年,一個登山隊要攀登一座雪峰,想把足跡留在峰頂上,於是這個登山隊開始了登山前的準備。

食品、藥品及其他登山器具都齊備了,這時中一位專家提醒說別忘了多帶幾根鋼針,因為在高寒的雪山上面,燃氣爐的噴嘴極容易堵塞,需要用鋼針疏通。

一位老登山隊員負責攜帶鋼針,但是,他並沒有聽從專家的忠告,只帶了一根,因為憑著自己的經驗,他認為有一根鋼針已經足夠了。

遺憾的是,那鋼針在使用時不慎折斷了。

由於,僅僅帶了一根鋼針,燃氣爐無法使用,隊員們斷了飲食,最後全部陷入絕境。

這支登山隊最終沒有能把腳印留在山頂上,隊員一個也沒有回來。

在這故事中,我們得知經驗豐富有時亦會令人大意,做起事來便會掉以輕心。

在先前的報章中,登上首頁的新聞。香港公立醫院屢次錯調嬰兒,但發現當中問題的主因是與人手不足無關,其主因是一名資深護士認為經驗足夠及工序太繁複,敷衍了事引致出錯。

我們失敗的原因只有兩個,一個是缺乏經驗,另一個則是因為經驗過多。當二人有著同樣份量的經驗時,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的區別便是於誰懂得善用已有經驗,最後成功的便是智者了。

6 則留言:

  1. 當我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一些「識小小,扮代表」的人也會是失敗的原因。我也十分討厭一些經驗資深的人。他們經常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一定錯,一定要聽他們說話。自我為中心的人,是永遠也做不到成功者的。

    回覆刪除
  2. 某情況下我也認同你的說法. 尤其老人,總會盲目地遵守前人留下的方法. 但也不能全怪他們,始終活了這麼多年,他們豐富的經驗亦毋庸置疑,有時可能比較固執,但資深的人我一向很尊重.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經驗是重要的,但在於你懂不懂去運用,不要以為經驗多就掉以輕心,有時因為掉以輕心而引致很大的錯誤,不要因為做得多,經驗多而敷衍了事。

    回覆刪除
  4. 經驗是很重要的,沒有經驗難去做每一件事,我們可從一些有經驗的人去增進知識,我很討厭一些恃著自己有經驗而不去聽別人的意見,認為自己是好過一些沒有經驗的人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經驗是不能沒有的。每個人都有他們的經驗,只是大家有沒有好好利用。我覺得經驗不一定有一點報酬,經驗是累積的。

    回覆刪除
  6. 經驗,這回事真的很難能說清是好,還是壞。經驗可使人輕易克服困難,可以使人面對困難不會恐懼;經驗亦會令人自視過高,變得目中無人,使人由自信變為自負。這,與世上很多東西一樣,擁有兩面,最終都只是在乎如何利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