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我是誰?

「姐姐,你覺得我穿這條粉紅色的圍巾好看嗎?」一位年約八歲,樣子可愛的陌生女孩問到。「你在問我嗎?」我疑惑地問道。她點了點頭,顯得十分認真。我看看她一面正經的樣子,再望望自己圍在頸上的那條白色圍巾,說:「粉紅色的確很漂亮,我也很喜歡,但我們若是帶着粉紅色的圍巾外出話,別人會覺得我們幼稚,所以還是選擇一些比較樸素的顏色較好。」「幼稚又如何呢?我喜歡便可行了,何必理會他人呢?」 女孩自信十足地答到。

「你是否也把太多的時間,用於博取別人的贊同,或是對你那些不贊同你的話耿耿於懷。如果別人的贊同在你生活中成了一種『需要』,那你就該檢討了。」女孩的話,令我想起了一位學識淵博的心理醫生曾說過的一句話,向來不喜歡反思的我此時此刻發現自己已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了一個只懂得討人歡心的小人。別人說甚麼,我便做甚麼,猶如一個聽話的機械人,没有自己的想法。明明不喜歡看卡通片,卻怕朋友取笑自己没有童真,結果硬着頭皮地看了一片又一片。明明不喜歡聽歌曲,卻怕朋友嘲笑自己跟不上潮流,結果硬著頭皮聽了一片又一片。明明……

常常覺得自己鬱悶不樂,煩惱眾多,但這一切是誰人招來的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偏見,自己的信仰。他們的看法在許多時都只是個人的感覺,或者是有口無心的表現,為甚麼我要在意他人的想法,他人的評值呢?為甚麼我要時刻懷着戒備恐懼的態度去觀察別人的反應呢?為甚麼我要放棄自己,把思想交給一個個與自己不干的外人呢?小時候,那個我行我素,從來不理會別人看法的我到底去了哪兒呢?我真是愚笨,讀了那麼多年的書,竟然到現在才明白我就是我,對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應堅持到底,管他人怎樣想,怎麼看呢?

那個穿着粉紅色圍巾的女孩走了,但她的一番話卻留在我的腦海裏,揮之不去。她呼醒了沉睡的我,令我明白到我就是我,我活着,是為了令自己快樂,而不是為了討他人的歡心。

9 則留言:

  1. 其實也對,我們每天都是在應付別人。別人說那樣不好,我們就不幹,簡直就像是沒有了自己的主見。就以穿衣服為例,我們都是看別人的衣服穿得很漂亮,然後我們就非常羨慕地看著。當我們去買衣服的時候,看到了差多款式的衣服就毫不猶豫地買下來,就連我們許多的生活例子也不例外。夠竟,我們為甚麼而生?

    回覆刪除
  2. 每一個人的人生價值觀也不同,根本無需要在意別人怎樣看自己。如果別人說好,我們就跟著去做;如果別人說不好,我們就不幹,那如果自己說不好,別人是否會跟著我說不好呢?
    所以自己就是自己,每個人的風格也不同,只要跟著自己的想法去做,不應放棄自己,就會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們不應依賴別人的看法和想法,但是別人的看法和想法也可以令你進步或給你鼓勵,所以我們不可以完全不理會別人的看法和想法,只要加以思考便可。

    回覆刪除
  4. 有時候適當地聽取他人的意見會有助我們進步,但是過份地跟隨別人則顯得自己沒有主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切忌人云亦云,做個有主見的自己。

    回覆刪除
  5. 我們不應該太再意別人的看法,否則做任何事也會不自在,不可能會成功。不過適當聽取別人意見也是好的,因為可以明白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我們做的事只要是自己真是想做的就行了。

    回覆刪除
  6. 我不得不承認我就是文中那種很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的人。不過有些時候就是過份在乎別人怎麼想自己,讓自己的自信低落,連頭也會不自覺地低下來。不過,有些時候聽取別人的看法可以形成一種無形推動力,令自己有目標去改進,亦有自我反思的作用。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的看法也不同,在同一件物件上都會有不同的意見,有人覺得漂亮,有人覺得幼稚,有人覺得不美,如果我們一直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我們就會十分的辛苦,所以我們也要學習一下按著自己的意見去做。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現在有許多人因為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想法,而去改變自己或是做一些別人認為的事。如果每一個人都只是做別人認為的自己並沒有任何的想法,那麼在這個世界的人再沒有自己的想法和性格。

    回覆刪除
  9. 我是誰?是一個很特別的問題,有人生存了一個世紀都未必會知道自己是誰,沒有好好地面對過自己的人生。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我們在面對同一事件的時候,會有不同的情緒,會有不同的解決方法。我們何必去介懷和在乎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呢!按照自己的模式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