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知易難行

今天,我百無聊賴,便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在電視螢幕中看到一眾運動員努力奮鬥的樣子,令我想起過了不久的東亞運動會……

還記得當天電視機是直播著香港隊跟日本足球隊的比賽,我和親戚們都一直留意著賽事的過程。當親戚們見到香港隊傳球總有失誤的時候,便說:「香港隊真的差極了,連誰是應該傳球給的隊友,也十分混亂。」我聽到這句話後,腦海就浮現出四個字,就是「知易難行」。

當每個人見到成功的人獲獎的時候,或者他人做不到某些的事情的時候,有時人們都會心想:「這事情那麼簡單,我也可以做到,有什麼了不起(或看不起他人)。」但人往往只是懂得說做到、知如何做到,卻永遠不會訂立目標去實行。同時,也不去體會人們背後所付出過的努力,永遠只是看表面。正所謂「知易難行」,如果任何事情都能夠這麼輕易完成,人們就不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心血去研究、探索和練習。

就以考試讀書為例,為什麼有人可以考到好的成績,有人成績就那麼差劣。有些成績差劣的同學可能認為:「如果我有溫習,我都可以得到同樣優異的成績。」可惜,那些人往往只懂得說,卻又不實行,這就正正是一個「知易難行」的好例子。即使你知要做或者大條道理說怎樣做也好,總之你沒有實行也只是空口說白話。當你真正地認認真真要去完成一件事,人才會清清楚楚體會到什麼叫做「知易難行」。

總括而言,我認為有很多事件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神去完成。雖則「知易難行」,但人們只要訂立好明確的目標,不要半途而廢,要完成事情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7 則留言:

  1. 正所謂「台下一分鐘,台上十年功」。大家只懂得去看別人的壞處,卻不懂得欣賞別人的用功。大家亦不會知道別人辛苦的時候,常常以為所有事一學就憧,但在背後別人是花了很多時間去練習等等,所有事不要半途而廢,所付出的必定有收穫!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可是,正確的成語其實是「知易行難」,而不是「知易難行」啊!這一點大家需要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
  3. 這可真是「哥倫布的雞蛋」(典故自己查)我覺得不應用「知易難行」,而用「知易不行」才貼題,也就是「得個講字」。我們應努力克服它才可取得成功。
    PS:馬子雄,你這樣回應都行,我其他回應都捉人錯字就得啦!如果系咁使鬼你回應,回應應該是自己的意見。另外,「知易行難」和「知易難行」都正確,唔好識少少,扮代表。

    回覆刪除
  4. 「知易行難」可應用在不同的地方,雖然某些事情是十分難做,但是你確立了目標的話就要勇敢面對它,將其解決。

    回覆刪除
  5. 我都很認同你的講法,有人考到好的成績而有些人考我得差劣。他們可能認為:「如果我有溫習,我都可以得到同樣優異的成績。」但為何他們不在考試前好好溫習而在試後埋怨呢!如果考試前努力的話,「知易行難」這個詞語就用不著了。

    回覆刪除
  6.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雖然是「知易難行」但是我們都應該要勇敢面對,盡力去把事情做好。

    回覆刪除
  7.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人們經常妒嫉別人,說別人做到的事自己很容易就可以做到。但你不想一想別人是付出了多少勞力才可以得到現在的成就。所以很值得我們好好反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