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七彩背後的黑白

  我有一個中二的姊姊。
  我每天放學,第一件事情並不是回家,而是走到姊姊的中學門口等她放學。她曾不下三次的向我和爸媽訴求其實她有自己的能力回家,她看得清回家的道路,叫我們大可以放心。但媽媽對她訴求不予理會,照樣地叫我每天放學後去跟姊姊一起回家。這樣安排不是希望保護我這個五年級的小學生,是因為媽媽擔心姊姊的安全,將這個重任交給了我。
  姊姊是一個特別的人,大概一萬個女生才有一個會像她一樣,患上了十分罕見先天性的全色盲。
  當媽媽得知自己誕下的女兒有視覺缺陷,哭了一整晚。她跟我說,當時沒有想也沒有擔心會被別人說三道四或是什麼,她是為害怕女兒會因自己有缺陷而把自己看低而哭了。姊姊小時候不懂事,一出生的時候,看見的世界只有黑、白還有灰沒有覺得什麼不妥,卻發現媽媽是特別的疼愛她。到她長大了,開朗的性格漸漸不見而且變得沉默寡言。從來不斷爸著媽媽開心的姊姊,變成了喜歡自個自沉醉在思想的人。
  在姊姊三歲的那年,爸媽誕下了我。
  我小時候對不多說話的姊姊充滿好奇,不斷逗著她說話。後來知道了,她是一個分辨不到青蘋果和紅蘋果的一個特別的人。

  為什麼我同樣是爸媽的孩子,看到的卻是有顏色的世界?這個問題的答案誰都不知道,大概是天選擇了姊姊給她這麼獨特的一雙眸子,給她看另一個世界。若是我也能感受一下世界只有黑白灰的時候,忘卻現時看到的五光十色,我就能明白姊姊的所說和所想。
  到姊姊上小學的第一年,她問了我一個問題:「你看到的世界是怎樣的?」
  我想了想,回道:「是充滿色彩的啊。」
  她露出了笑容,說:「我看到的一切都是黑白灰,沒有你的那麼精彩。」
  是嗎?姊姊亦曾說過,她曾為自己是一個先天性色盲者而哀愁,但發現自己想多了。她發現事情其實不是人們口中那樣糟,因她在黑白灰的世界找到了樂趣。
  她天生因眼疾而畏光,所以特別喜歡黑夜。她跟我說過,白天的時候這世界會變得複雜,看到的比夜晚多很多。耀眼的光線射進她的眼睛讓她感到刺痛,這樣使她畏懼著白天。每當夜幕降臨,她會覺得這個世界都恢復平靜,這個時候就像是為了色盲的人而設,世界所有顏色的暗沉起來,讓她更感舒服。即使患著色盲的她在黑夜裡看到的仍然還很清楚,但是在她的世界裡黑夜比白天更適合她。
  也許很多人說她不幸,可是想久了卻發現言過於此。
  她的世界不及我的世界複雜,可是她看到的像是比我看到更多。她看到的確實跟我看到的不一樣,雖然色彩並不存在她的世界上,但她會看到世界的另一面,可以審視著那常人不能看見的黑與白。
  若是可以自由選擇,你會選擇跟現在一樣七彩繽紛,充滿著新鮮感的世界;還是一個被黑、白和灰籠罩著的世界呢……

2 則留言:

  1. 我相信我們是不能選擇看到的是七彩還是黑白,因為這是上天的意思,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的人生,縱使作者的姊姊看到的世界是黑、白、灰色,只要她抱著樂觀的心態去過著每一天,即使她本來看到的世界是黑、白、灰色,我相信在她心目中,整個世界早已是一個色彩繽紛、充滿著希望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若我能夠選擇,我當然會選擇七彩繽紛的世界,如果可以分辨任何的顏色,整個世界能夠看得更清楚,更美麗。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