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喜宴

這裡是廣東省南雄市某家所謂大酒家.
人來人往, 小姨子大姑子三姨婆二表舅四姑婆什麼八杆子打不著的親朋戚友都賞面出席, 服務員們在桌與桌之間來回穿插端茶遞水......來吧, 鏡頭一轉坐在最中央那個主人位置的, 那是兩個喜上眉梢面容慈祥的老人. 噢!原來坐在最最中央的那兩個小人兒, 他們才是今天真正的主角!
一切都這麼喜慶.
今天是什麼喜宴已呼之欲出了吧! 可愛的表弟倆坐到一塊, 一起春風滿面的接受來賓的讚美, 場面好不高興!在這個蕭氏家族中, 我們在現代生活中絕對能延續傳統家庭的良好美德───長幼有序. 尤其這些如此重要的場合中! 我完完全全記得, 當時我並非在主人桌席上, 我和妹妹跟外婆的娘家坐一桌上, 什麼回事! 別說我小氣, 我可是蕭氏家族這一代第一個孩子! 是的, 我清楚知道, 我不是當天的主角, 你也許說這不足以動這麼大的氣. 可是, 要知道, 當時我的兩個表妹都坐在我敬愛的公公婆婆身邊. 我這個長女的臉還能往哪擱!
士可忍孰不可忍! 我深信我當時的臉必定是臭得不行了. 最和善的二舅婆問我怎麼回事, 礙於那刻我我心情煩躁得都要冒煙了, 我極不耐煩地應了一聲, 語氣很差, 差得連自己也吃了一驚! 這是直至現在依然在心中的一根刺, 一根一想起就感到愧疚的刺.
歷時兩個多小時的宴席, 我竟然只用了兩分鐘時間來吃東西, 其他時候都是拉下臉在生悶氣. 現在回想起, 以我當時心情的低落指數, 我居然沒有扔下那雙討厭的筷子揚長而去, 說明至起碼我是一個理智的人吧.

但事實上, 我是知道的, 這件事情我不但不願意提起, 而且, 我根本沒有資格提起! 所以我一直都不希望亦不喜歡用那個土氣的詞語, 那個一聽見就即時能讓我火冒三丈的詞語!


1 則留言:

  1. 如你所說
    你家族是中國傳統一家---「長幼有序」
    「長幼有序」其中代表的是「大」的有絕對的權力
    你的公公婆婆便如中國古代的皇帝
    你的兩個表妹便如皇帝身邊的人
    古語有云「伴君如伴虎」
    你應該興幸才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