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一次乘坐輕鐵的經歷(真人真事)

這一件事在我的心中還留有餘悸,打算忘記它,它卻總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那一天,向朋友拿過東西後,便乘坐輕鐵回家去。
上到車後,本來也相安無事,但過了幾個車站後,可怕的事情就發生了。一個身高至少有六尺的大漢走進了車廂。他身穿一件髒透了的白色背心,一條過短的牛仔褲。他身上的臭汗味令我感到受不了,我忍不住退後了幾步。
「沙沙沙......」這些聲音,是從那裡來的呢?又是那個可惡的大漢!他正在大力地搔頭,他在大力地搔那些油膩膩的頭髮,我相信站在他旁邊的人一定都感到「油然而生」的真正意義。「這個男人一定是神經病的!」我心中是如此咒罵著。怎料,他不是神經病的,他是......
距離總站還有三個站,正當我興幸著終於能擺脫這個神經病時, 「砰!」那個男人原來不是有神經病,他是有躁狂症!他一大腳踹向一名婦人身上,那婦人哀號著。正當那男人打算落荒而逃時,門卻剛好的關上了。他大力地揍了門一拳。這一拳好像也把在場呆住了的人們(包括我)給揍醒了,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往後退。
「我報警呀!」那婦人哭著說道。「你試試!」那人渣說道。門正在慢慢地打開,他也像一隻狗般跑走了。
那婦人正和電話另一方的人哭訴自己的不幸,很可惜,另一方的人不是警察。而人們(包括我),也沒有報警。
其中一個女生和朋友在電話中說著剛才的事件,她觀察到的似乎比我所知的還要多。原來,是因為那人渣的嘔心舉動令婦人看了幾眼,於是就受了這次的無莽之災。
回到家後,我的情緒終於忍不住爆發,眼淚終於流了出來了。對,不知羞的馬子雄真的哭了。這眼淚,我真是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何會流下來。是害怕?是不甘心?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
我,只是一個無用的人。

7 則留言:

  1. 人,彺彺在別人需要幫助時一走了之,或視而不見,或落井下石,可說是人的劣根性,幾千年來都是如此。歴史上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漢皇受制於董卓時,有幾個人會站出來?一等良臣岳飛被判死刑時,有多少個大臣站出來為岳飛平反?人自稱萬物之靈,但人卻是地球上最可惡的生物,可說是低等之極。

    回覆刪除
  2. 在輕鐵的確能看見很多不同的景象呢。
    你也算是不幸,竟然遇上這個精神有點問題的男人,你不能做些什麼也是能理解的;在輕鐵這環境內,你這個中學生只好做旁觀者。當再次與上這種突發事件時,可以鼓起勇氣顯出男生的本事,為婦人抱打不平,不應流下男兒淚,站在原地束手無策。

    回覆刪除
  3. 任何地方的管理制度都不能有很完美的、因此需要市民的合作及檢舉。我們雖不能完美社會,但我們可以通力完善社會。
    這位同學我覺得當時不惹事是正確的、但你可以幫忙報警,因為我認為事后流淚是多余的、有一句話說‘寧愿后悔也不要遺憾。’當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適用于這句話、但在有些方面用用也無妨。最后,我呼吁大家一起手牽手共同創造香港的美好社會面貌。

    回覆刪除
  4. 世上一定會有這樣的人。即使哭了,我也不認為對事件有任何的幫助。當然,以我們本身的力量,當時站出來為他人討回公道也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即使站出來也可能只是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罷了。所以,我建議你當時最好趕快報警。

    回覆刪除
  5. 人, 是否應該有個「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的心呢? 雖然那個婦人可能沒有為你做過事, 但梁老師說:「我們應先為人, 人們才會為己。」我並不是在所謂的「刷鞋」, 而是我十分認同。 那婦人沒有還擊之力, 我們十分應該申出援手吧!

    回覆刪除
  6. 我也有你這樣的經驗,乘坐輕鐵時,總會有些滋事份子在車廂搗亂,我見過的有因沒有位置的大叔向上學途中的學生大打出手,見過有因嬰兒車的問題,一對夫婦向另一對夫婦破口大罵,其實我認為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解決。早上的學生只要站入一點,我認為已經可以解決不夠位置的問題。我更認為人們只要遵守好輕鐵的規則,摺好嬰兒車,就沒問題。所以我認為,其實所有問題都能解決,只要我們平時安守本分,做多一步,凡事都迎刃而解吧!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流眼淚並不代表你是個無用的人,因為害怕是人應有的一種情緒,證明你並不是目中無人,而且事件對於還是少年來得突然,你回到家後才哭,真是堅強。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