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修剪生命

  前幾天看到一個工人在修草,不禁令我想起以往的一件新聞。
  數年前我從新聞中見到屯門良景邨近兩百來梱擎天大樹的樹冠都被砍掉了!一棵棵像無頭生物的大樹就像一隻隻年邁的老馬無力地躺在良景邨內。跟進這件事的屯門區議員說,法團絲毫不知地契有保護樹木的條款,他們表示修樹就如剪髮,只是剪得美觀不美觀而己‧‧‧‧‧‧
  當我看著在屯門良景邨的其中一位“受害者”時,我想,被砍了頭的大樹怎看都不美觀,只覺得它令人感到凄涼和令人心酸。
  “修樹並非剪髮呀!即使頭髮被剪成「陰陽頭」,光頭,不久就可再回復長度,但樹木被剪得像光棍,不久就有可能不再生長。看上去像很簡單的修樹工作,其實刀刀深切到樹木的生命線,落剪之處都是生命所組成的。剪錯以後便是養分的分離,傷口的腐爛,樹枝的錯生,一息間可能就變臉成危樹!”我撫摸著圖片上一棵棵無頭樹心痛地想。
  這時,爸爸從我身旁的椅子坐了下來。見他空閑的很,於是我便問他為什麼樹木都變成那樣子。爸爸說去年法團因為擔心樹木折斷,於是用招標方式找園藝公司修剪樹木。最後由一間以十四萬出價最低的園藝公司投得,並把這裏砍得滿園無頭樹。說到這裏,他沉默了一下,接著說:“生活環境裏沒大樹遮蔭,朝夕均與無頭樹相對,感覺如何?一棵健康大樹的散熱功能等於一天開動四十部空調二十四小時‧‧‧‧‧‧”
  他的手機鈴聲打斷了我們之時的對話,他接完電話後跟住我了句再見便趕去了工作。當時我看了看報紙中的無頭樹,搖著頭離開了大廳‧‧‧‧‧‧

8 則留言:

  1. 你在文章中所提到的新聞報導,我也曾經在電視上看到.
    還記得我當時的反應是十分無奈,還有一點覺得那一班伐木的人很幼稚.他們真的不知道現在地球的狀況是怎樣的嗎?還在伐木?他們而且還要在不合法的情況下去伐木.我也是和你一樣,一看見這則新聞便搖頭......

    回覆刪除
  2. 人類就是如此的自私,只要自己不喜歡的就會強行去改變它。他們覺得樹的分枝不夠美觀,就去幫樹"剪髮",但這樣會傷害樹的啊!一般人也認為樹是沒生命的,可以讓我們隨意改變,不用理會樹的感受。其實樹也有生物,如果把它當作人,你修樹就等於奪去它的生命!!

    回覆刪除
  3. 人類為了自已的利益便會不惜一切,他們不顧現時地球最關注的問題—全球溫化!每一棵樹對地球也十分重要的,正如你所說一棵健康大樹的散熱功能等於一天開動四十部空調二十四小時。我猜大家看到你這篇文後也會得到同一的想法,我們要珍惜每一棵樹!

    回覆刪除
  4. 我們人類常常都不理會一些生在大路兩旁的一些大樹,往往因為某些的原因,就隨意砍伐了那些樹木,沒有想到這些樹木都我們都有很多的益處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人類十分自私,經常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別人。就如這個故事一樣,人類也只是地球的一部份,無權決定其他生命的死活

    回覆刪除
  6. 我怕,現在人們驚覺自己實在損害地球這麼多已經太遲了。
    人們最害怕的是沒有了冬天,卻一步一步把它推進了深淵永遠埋藏在黑暗的底下。我們大概能幻想到沒有冬天,南北極的地球,是可怕,更是恐怖的。現在驚覺要開始保護地球,減少砍伐樹木等少做傷害地球的事的意識漸漸冒起;這不僅是憑著咀巴說,更應該要付諸實行。現在開始發起保護地球的思想已經算是遲了,不過我們更應該向積極方向去想,努力把地球保持原貌和一年恆常四季,現在由我們開始加油吧。

    回覆刪除
  7. 我在想,為啥在有問題的時候,人們就不能從自己的身上找出解決方法.人們往往遇上困難時,只會逼使除他以外的人去遷就,即使他們是多麼的不願意,人們都自顧自己的利益.
    不單是那間園藝公司的人,現在生活在這世界上的人都是自私,都是破壞這地球的一份子.

    回覆刪除
  8. 從這新聞來看,不得不說人類有時是很自私。經常盲目於城市發展,而忽略了重要的環境,還真是可悲!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