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思考

這一本書我曾看過的,而當中有一篇文章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但因事隔多年內容有點模糊。

內容是一題問題:
一個暴風雨的日子裡,你開車經過一個車站,發現有三個人正苦苦地等待公車的到來,首先是一位看上去瀕臨死亡的老人,其次是曾經挽救過你的醫生同時要趕到醫院為一名心臟病發者做救急手術,最後一位是你的夢中情人。但你的車只能容得一位乘客,你會選擇誰?

當我看見這題目的時候,我的第一直覺是讓那位老人乘坐我的車子,因為他正危在旦夕,而我的選擇很有可能可以挽救他的生命,把他從死亡的道路中引導回來,不會就此終結他那未完的人生。

但當我再三思考的時候,我想我或許應讓那位醫生乘坐我的車子,因他曾經挽救過我那平凡的生命,令我可以繼續享受和朋友及家人度過的愉快時光,有更多的時間看透這多姿多采的世界,接觸更多不同的人種。而這一次正是報答他的好機會,這樣做可使我放下心中其一的石塊,同時也可挽救面臨死亡的生命。

最後,我決不會考慮讓我的夢中情人乘坐我的車子,因這裡頭沒有一個十萬火急的理由說服我。而這一個坐位可挽救一位老人的珍貴生命,或報答一個曾幫助過我的人,同時挽救別一個寶貴的生命。這便是我的選擇。

但當我翻開書的後一頁時,我驚訝地看到一行用粗體列印的句子,「我會把車鑰交給醫生,及讓他載那位老人一起到醫院去,而我則會留在車站與夢中情人一起等待公車。」這是於二百人中,被選為智者的答案,而我自己看到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被那問題的牆死死地封閉着,也意識到自己的思維是如此的單方面,缺乏現時社會必須的全面及多角度思考。

現時的教育制度正訓練着我們的多角度及獨立思考,而從同學們的答案中便可得道他們的思考模式,所以我們應多做一些訓練思維的練習,改變現有的單方面思考方式。

4 則留言:

  1. 而我都會選擇醫生,讓那位醫生乘坐我的車子,
    道理一樣,因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嗎!
    [這樣做可使我放下心中其一的石塊,同時也可挽救面臨死亡的生命。]

    回覆刪除
  2. 對,我的選擇和作者的一樣——讓醫生上我的車
    當我看到下面的答案時,才發現自己原來也進了「圈套」
    我們只有開拓思維,多思考,可能才不會在這樣的單方面下去
    只有讓自己的視野開闊,才能在社會上成功

    回覆刪除
  3. 的確,現今的社會中,很多看起來很困難的問題的解決方法其實十分簡單,只要換一個角度去思考,答案早已在眼前。可是,太多人拘泥於自己的常識,不肯作出突破,因此永不能得到答案。

    回覆刪除
  4. 的確,我們生活中有很多需要我們思考的事件。
    就像看到書上的答案時,也感到十分驚訝,思考也有很方面。
    思考要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而且正如作者所說的新教育制度,要有不同的思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