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人類的未來

第一章「升降機與新世紀」
一部升降機在空中不停地上升著,上升著……在四面都是玻璃的升降機中,只有一個少年和一個升降機小姐。少年只是迷網地望著那個甚麼也沒顯示的樓層顯示器,默默地說:「這裏是哪裏?我是誰?我為甚麼在這裏?……」少年轉頭向升降機小姐問:「為甚麼我不停地彺上?」升降機小姐這樣答道:「這和你的生存方式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吧。」

此時升降機停了下來,升降機門打開了。門後看到的是一個不知在哪貧窮的國家中,一個臉上帶深沉表情,手中握著和身高不符的鎗的少年。此時空中浮現出少年的過去;雙親因為戰爭而失去了生命,為了在戰爭中生存,自己不得不拿起武器。少年一想起自己的過去,就不禁淚流滿面。但少年強忍著眼淚,拿起鎗向前進,在往來的戰火中消失了……

少年看著升降機門外,低著頭問:「『在飢餓的盡頭,渴望著飢餓。』這就是人類的可悲習性嗎?」升降機門關上,仍然繼續向上前進著……

少年用拳頭打在升降機的牆上,絕望地望著升降機外面。這個被封閉的空間,不停上升的升降機,暗示著人生的意義。少年問升降機小姐:「為甚麼我不能從這裏出去?」她如此答道:「人的生命常常都是那樣的呀。」少年沉黙了,而升降機只是不停地上升著……

升降機的門再次打開,門後的是不知在哪的豐饒國家,國家中各事物在少年的面前飛身交錯而過。人們將技術的發展當成了豐饒,每個人的心靈都被電波傳輸規格化。即使表面上國家豐饒,但國家的背後卻充滿了罪案、犯罪、邪惡。接著迎面而來的就是名為核的休止符。一個城巿中的少年望著天上的核彈,說:「這就是人類的愚蠢啊!」之後城市就在一片光之中消失了。

升降機的門再一次關上,朝著欲望前進。這坐和少年想要停留的念頭相反,不斷攀升的升降機中,少年流著淚問升降機小姐:「為甚麼要一直讓我看令人痛苦的東西?」升降機小姐答:「這不就是你的生存方式嗎?」

忽然,上升中的升降機的門打開了。空中不停地浮現着歴史的片斷,像走馬燈一樣在少年的眼前閃過。少年從升降機門向下望,是望不到邊的空間。就在升降機門快關上時,少年怱然微笑了一下,留下一句「我終於記得我是誰了。」便頭也不回地跳出升降機。在少年跳出去後,升降機便消失了。

少年向下跌著,展現在少年眼前的是宇宙和過去的地球。在人類的數萬年歴史中,人到底學到了甚麼?與時代的光影一同流逝而過的長久時間之中,人到底在恐懼甚麼又毀滅了甚麼?政變、恐怖活動、革命……在狂亂的不平與不滿之中,大家都發覺所謂的生存之道並不存在。此時一個光球出現在少年眼前,光球問少年:「你想改變世界嗎?要以你的生命作代價。」少年默默點了一下頭。

少年出現在那一個不知在哪的貧窮國家,把所有武器都消除掉,並帶來了和平。少年又出現在那一個不知在哪的豐饒國家,把核彈送走,救了那個國家的人,並給了那城巿中的人正直的心。城巿中的少年驚奇地望着少年,少年留下一個充滿希望的微笑後,就消失了。

此後,人們在這件事之後,就把之後的一段平和的日子稱為「新世紀之始」,正式表示真正的「新世紀」的到來……
…………………待續
備注: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在回覆時問我。如不是癈話,有問必答。

5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用作帶入文章,介紹給我們知貧窮國家和豐饒國家缺點的方法非常好。你用了升降機和升降機小姐來為我和介紹,這令我們覺得這文章沒那麼單調。

    回覆刪除
  2. 在這世界上,和平基本可以說是不可能的。
    人類都是自私的,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甚麼都做得來。
    其實,人類現時都已經把地球破壞得體無完膚,即使現時想補救,也已經太遲了。
    我認為你的文筆十分流暢,十分輕易就把不同的事件連在一起,令人感到人 實在是須反思。

    回覆刪除
  3. 這是一個新故事的開始嗎﹖不知道待續的故事是圍繞著甚麼主題呢﹖希望你能透露一點內容。
    此外,我看過上述文章後,不太明白到底文中的少年及升降機是代表甚麼﹖希望你可以說明一下。
    話說回來,整遍文章描述仔細,內容文字彷彿在我腦海裡形成影像,期待往後的佳作。

    回覆刪除
  4. 升降機-人生一般,事情如升降機般開門,關門在人生中掠過。你不能中途離開,只能默默承受。
    要是時光能倒流,人類又會否知錯而改過,未來又會否是如文中的「新世紀」般呢?也許,急速發展會為世界帶來一場大災難。

    回覆刪除
  5. 關甘啟健同學的問題「此外,我看過上述文章後,不太明白到底文中的少年及升降機是代表甚麼﹖」,往後的文章會提到少年是誰和升降機是甚麼,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