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冰釋前嫌

「你怎麼了?世界末日了嗎?」平日一到歷史博物館,我不是吵着要和朝代英雄合照,就是鬧着要去欣賞文物遺跡。可是今天處身於香港文化歷史博物館的我卻心神恍惚,心不在焉,連身邊的朋友也看得出我神不守舍。要不是為了來博物館做資料搜集,我現在應該和媽媽在商場裏逛街吧!每個週末,即使我有多麼忙碌,我也會抽時間和媽媽四處逛一逛,那怕只得一刻。媽媽,您現在在幹甚麼呢?

「你用不用那麼掛念你的媽媽,她又不會突然人間蒸發!我真的不明白你,現今的青少年不知多麼想逃出父母的束縛,只有你每次堅持陪伴着自己的媽媽,像個長不大的孩子,真是怪人一個!」

很怪嗎?曾幾何時,我是多麼討厭媽媽,我恨她整天想着弟弟,對我漠不關心。從我去幼稚園的那一天起,我便要照顧自己,學習獨立。那時候,爸爸經常出外辦公,一年也不歸來一次,家裏只有媽媽,不過這個媽媽彷彿只屬於我的兩個弟弟的。最令我反感的是,她把自己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弟弟身上,懶得替年幼的我梳頭、買衣服,結果我每天都披頭散髮的,像個男孩子,還常常被人嘲笑。那時的我經常到處搗亂、頂撞她,以發泄自己對她的不滿。

幾年來,我從不跟媽媽透露自己的心聲,我甚至覺得我她之間的感情薄如玻璃,受不起任何撞擊,更不用說是風波。直到媽媽要移民到香港的那一天,我們之間的那一道厚厚的牆才被打破。

那天,媽媽把我們送到外婆的家後,便拖着行李上車了。那時,兩個弟弟依依不捨地跟媽媽送行,但我卻視若無睹,繼續坐在屋子裏的沙發上看電視,懶理他們。

直到媽媽走了,我才關掉電視,準備參觀自己的新房間。突然,外婆狠狠地摑了我一巴,怒氣衝冠地駡道:「你怎麼這樣冷血,十年了,和你相處了十年的媽媽現在已走了,你們可能一年也不能見一次,難道你不思念她嗎?你竟然那麼高興,你……你真是没有人性!」

我做錯甚麼了,我有錯嗎?我用手抿着通紅的臉,怒氣沖沖地着外婆,彷彿站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和我有不共戴天的敵人。看着這個場面,舅媽自知不能袖手旁觀,於是把我拉到一邊,把自己隱藏了十年的秘密告訴給我。

原來媽媽從小便很窮,吃不飽,穿不暖。雖然她長大後有能力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她還是因長期營養不良而誕下營養不足的我。別人的嬰兒誕下來便懂得笑,懂得哭,但我卻連呼吸的能力也没有,只能依靠儀器維持生命。看着和植物人没有分別的我,媽媽足足哭了一個星期。所有的親戚都遊說媽媽放棄我,他們都視我為養不大的孩子,還認為媽媽可以生多一個孩子來取代我,而向來重男輕女的爸爸和爺爺更加討厭我,不肯支付住院費。但媽媽並没有在大家的壓迫下放棄我,負擔起了所有的住院費。

後來的我是怎樣醒來的,没有人比媽媽更清楚,但我從舅媽口中得知媽媽因繳交住院費而向朋友借了一筆巨額。媽媽害怕我會因此而妄自菲薄,所以她決定保守秘密,若不是怕我和外婆吵架,舅母也不會告訴我整件事的真相。「世上只有媽媽好......」,小時候的童謠在我耳邊不斷地響起,從來没有在媽媽面前流過一滴眼淚的我這一刻淚如泉湧,媽媽多年來對我的關顧的片段在我面前不斷放映。我真是太聰明了,竟然現在才察覺媽媽對我的愛。

那天晚上,媽媽打電話回來報平安,那一次,我情不自禁地一手搶了外婆手上的電話,說:「媽媽對不起,對不起!」我又哭了,我羞愧地哭了,我居然不察覺媽媽對我無私的愛,此刻,我只希望媽媽可給我一個無私的,安全的,温暖的懷抱。媽媽,無論如何,您也要回來看我呀!

媽媽,我快要完成手上的工作了,您不用擔心我,因為,我現在已是一個懂事的孩子了。

3 則留言:

  1. 相信你的媽媽也十分安慰
    因為當年自己沒有放棄你
    這一個如此乖巧與懂事的孩子
    只要在往後的時間中
    好好孝順你媽媽
    你媽媽就不會怪你

    回覆刪除
  2. 我的爸爸從少也是在內地工作,很少回到家中。從少到大,都是由媽媽養大我和弟弟,但我一直認為媽媽只是疼愛我的弟弟,將所有最好的都給他,弟弟想要的東西,媽媽都會想盡辦法去滿足他,但當我長大了,我又發現原來媽媽也是很疼愛我的,只不過是我作為一個姐姐,比弟弟獨立,而且我的弟弟從少十分頑皮,所以媽媽要多費心神去照顧他。

    回覆刪除
  3. 小時候的我也和作者一樣,不明瞭媽媽的心思。那時候年幼的我,經常與媽媽吵嘴,氣得媽媽七竅生煙。但是隨著人的長大,我的思想也漸漸變得成熟了,明白到媽媽對我那無私的愛。另外,我為作者與媽媽冰釋前嫌一事感到萬分欣慰。要知道有些人一生都與父母不和,直至他們與已世長辭時才深感悔疚,便一切都太遲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