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式校園傳染病

這些傳染病在校園已經流傳已久,你有患上嗎?

我曾經在一個電視的節目看過一個有關患有「公主病」(公主症候群)的小女孩。她活在一個中產的家庭,自小就受到父母親的關懷呵護。就讀小學的她,就連每一天上學,要用不少的時間去打扮得花枝招展。更稱自己從小到大的夢想都要做一個公主。其中有一個畫面拍攝著她的房間,她的房間充滿了公主的歐陸風格。質料更是價錢昂貴,奢侈的生活實在令人羨慕。她們的症狀大約為: 自以為集萬千寵愛在一身,也自以為條件很好、通常為路癡、無時無刻都擺出一張臭臉,為天下人都得罪她、聲音分貝超高、對著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聲音……

你以為只有「公主症候群」嗎?錯了,還有「王子症候群」!你的身旁有這樣的王子嗎?有空就留意一下吧!他們可能從小就係比較富足的家庭中長大,不愁衣食,也可能因為家人的呵護至備,有很多的事情都不懂得處理。他們症狀通常為:自以為風流倜儻、以為自己英俊瀟灑(但不一定英俊瀟灑)、經過一些反光的東西時會停下來擠眉弄眼、患者的雙眼變得情深款款(不論對著甚麼)……

你有「灰姑娘症侯群」嗎?她們自小就常看童話故事,相信灰姑娘仍然存在,亦希望自己可以成為灰姑娘,並極盼望找到有型英俊的王子,再與對方過幸福的一輩子。她們的症狀多為:一身打扮純樸、常穿裙子、極有可能為Cosplay的玩者、手上常有一本少女漫畫或小說、上課的時候常在造夢的狀態……

這一個症侯群相信對大家而言都一點不陌生,他們就是一一「大嘴巴症侯群」。他們的嘴巴不論在何時何地都是處於張開的狀況,甚至要發出聲音。症狀多為:班會討論問題的時候,會大聲發表意見,但卻毫無意義、說話不經大腦,時常說錯話、聲音分貝十分之高,頻率亦相當高、即使在小測考試或被老師責罰的時間仍可以和別人聊天(即使別人不理會他)……

最後一個症候群為「恐懼考試症候群」,患者在臨近小測考試就會發病。如果是口試時候,情況更為嚴重。考試一完結,患者就會馬上恢復正常。當他們發病的時候,症狀多為:頻頻喝水、常生病或常以為生病、測驗考試的期間經常上廁所、有過目即忘的能力,就算溫習了很久也會甚麼也不記得……

你患有以上的病症嗎?這些病症傳染率比較高,各位要小心一點唷!

6 則留言:

  1. 黎逸婷同學以一個完全不同以及有趣的寫法準確地寫出來現時香港小孩慣有的壞習慣。很多生長於香港的小朋友完全不了解到自己的幸福,即使已擁有最好的,還要向爸爸、媽媽發脾氣。他/她們在追求目的時,又曾何想到了自己已有的東西呢?此外,作者透過輕鬆的文筆帶出了這個問題,中文水平令我由衷配服。優秀的一篇短文。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一篇很相當有趣的文章,非常生動。
    我想我身邊並沒有你所說的人,如讓我遇見的話,我想我對著有公主及王子病的人感到不耐煩。我認為現在的孩子好像幸福得有點過份,很多也是父母怕子女,而再也不是子女怕父母。
    我覺得這可能就是他們有病的主要原因。

    回覆刪除
  3. 各式各樣的症候群我都見慣,看來這是香港少年的通病。我自己也有不少症候群,例如「不帶電話症候群」「默書恐懼症候群」。多觀察你的身邊,一定能發現很多有趣的事。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這真是一篇十分有趣的文章。
    其實,我在讀這篇文章前,我並不知甚麼是「公主症候群」、「灰姑娘症侯群」的,而我亦不察覺身邊有這些人的。不過,我讀完這篇文章後,我知道原來香港的青少年有這麼多的通病。
    我認為這些人一定要好好地反思一下,改掉這些壞的習慣。我想我也會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希望我並沒有這些「症侯群」吧。

    回覆刪除
  5. 這篇果然是一篇別開生面的文章。文中所提及的種種奇難雜症,我完全是聞所未聞,聽所未聽,我相信作者自身都有可能已經身患「惡症」,是病患者的一份子,才會想到這種別樹一格的想法!作者必定是希望藉著這篇文章,來勸戒大家小心在不知不覺間,染上這些殺傷力足以令整班同學都討厭你的頑疾吧!……我在這邊留下了這麼多文字,難道我也染上甚麼莫名其妙的怪病?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你應該沒有有吧...我也是沒有病的,我是看到電視的專輯才有靈感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