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付出與收穫

捫心自問,你有沒有曾經想過不勞而獲呢?
有這樣一則可笑的寓言:一個孩子問上帝:“一萬年對你來說有多長。”上帝輕蔑的說:“想一分鐘”。小孩繼續問:“那一百萬元對你來說有多少?”上帝又回答說:“就像一元那樣少”。最後,小孩問了上帝:“那你能給我‘一元’?”上帝說:“當然可以,只要你給我一分鐘的話。”
這個小孩的“聰明”,卻正是他的無知與貪心。 《伊索寓言》的《蜜蜂與蒼蠅》中的蒼蠅也是那樣不肯通過自己的勞動獲取食物,想不勞而獲,便遭到被人驅趕的下場。
但我們有時卻不曾像他們一樣呢?沒有什麼事物是能唾手可得的,收穫必定要付出代價。腰纏萬貫的李嘉誠正是在他辛酸的童年中艱辛地付出,才成就了他“華人首富”的實力;百折不撓的貝多芬正是在他悲慘的人生里堅強地付出,才成就了他舉世聞名的命運交響曲;視死如歸的人民解放軍正是在解放戰爭中付出無數寶貴的性命,才成就了我們偉大的中國……恒河沙數的例子都說明了,要收穫必要付出。
玩過網游的都會遇到一種猶如天上掉下免費餡餅的騙術。一個自稱“獲獎公告員”或“XX工作人員”等等的玩家,會通過密語,郵件等方式向你發布一個信息。他們說你中獎了,讓你上什麼網站去領取等等。雖然這是一種很常見的騙術,但總會有些貪心的新人上當的。為什麼呢?他們就是利用人們希望不勞而獲的心態而去行騙的。其實,我們生活中很多騙術不過如此呢?
天下是沒有免費的午餐的。生活就是如此,沒有不勞而獲的虛言。欲要收穫,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付出。

19 則留言:

  1. 自古已來,很多人知道天下是沒有免費的午餐,就好像:「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這句話。
    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成功是沒有快捷的道路的。

    回覆刪除
  2. 付出才有收獲,就好像守株待兔的故事,根本不會一直都有兔子撞到樹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但可能現在是兩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獲,所以不勞而獲是沒有可能的呢!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你說得很有道理,我也有曾想過不獲而獲的,但我知道是不可能的,必需要付出努力,才會得到收獲。更何況,自已付出這麼多努力,當看到收獲的時候,也會感到很愉快啊!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也曾經想過不勞而獲的,但當然知道沒有可能吧!所以最後也會自己努力去做每一件事。雖然自己努力去做一件事必未有很大的收獲,但總好過整天想著不勞而獲而什麼都不做吧!

    回覆刪除
  5. 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卻有不獲而勞。正所謂吃力不討好,有人說多勞多得,但大多數人都有過不獲而勞的經驗,世事有時就是如此可悲,辛勤的人大多是早死的,還好我一直都十分懶惰,也許我會長命些。

    回覆刪除
  6. 收獲就一定要有付出, 但是, 有時侯付出也未必一定會有收獲, 雖然世界正是那麼不公平, 但是我們也需要面對, 不可以不勞而獲。

    回覆刪除
  7. 世間上沒有不努而獲的事,要有付出,才能得到同樣的收獲。雖然有時付出了但沒有收獲,但我們應該不要氣餒,應該好好的去面對。也許在將來也會有很大的收獲呢。

    回覆刪除
  8. 沒錯。要有收獲就必先要付出努力。世間上是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做人亦都不應該有貪婪之心。儘管努力後也沒有收獲也不能夠去埋怨。

    回覆刪除
  9. 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任何的東西可能不勞而獲,若果你想得到某些東西,就必須要有付出。假如沒有付出過,就不要想有收穫,因為這是沒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10. 很多人都很想可以不勞而獲,但往往這些人就會隋入一些騙徒的陷阱,所以我們要明白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每一樣東西都要經過我們的努力才能得到。

    回覆刪除
  11. 付出了才會有收獲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沒有人能不勞而獲,沒有人只會在單一的付出。但是收獲的不一定是物質的,有時候會使精神上的,只有我們去體會,你會發現精神上的比物質上的收獲更可貴。

    回覆刪除
  12. 其實人人都想不努而獲,但沒有人成功過。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付出過,做人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向目標前進,才可以得到成功

    回覆刪除
  13. 世上怎會有不勞而獲的事!?
    你付出多少便會得到多少
    當你得到某些的時候
    你會比不勞而獲更有滿足感

    回覆刪除
  14. 大家都會明白天下是沒有免費的午餐的,一定要有所付出才會得到收穫。我們想獲得一樣東西,就一定要付出努力,不應受騙術所騙。

    回覆刪除
  15. 如果我能選擇,不勞而獲必定是我的答案。它的吸引之處是不用付出就能獲得收穫。可惜世界是現實的,凡事都要親力親為,而且收穫可能不是我所要的。

    回覆刪除
  16. 我很同意作者的說法,世上是沒有不勞而獲的,你想得到多少收穫就要付出適當的代價。如果你堅持相信不勞而獲的話,最終便會失去所有東西。

    回覆刪除
  17. 世界上每一個人的成就都是經過漫長的努力和付出才有今天的成就。你所付出的努力和時間愈久所獲得的東西就愈多。不勞而獲的人是沒可能得到回報的。

    回覆刪除
  18. 即使世上有不勞而獲,我對於這樣得回來的東西也沒什麼興趣.因為我著重的是在得到的過程中所用心付出的時間、努力,這才是我所享受的.

    回覆刪除
  19. 世界上有很多人也想著如何可以不勞而獲,或是付出很少,就能得到最多回報。但現實中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得到一分回報,就要付出一分的努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