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快樂來自??

我看著這本小時候媽媽送給我的書本,令我想起了一個關於快樂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富商,他家底豐厚,有著一輩子都用不完的家產。有一次他出海遠遊的時候,不幸地遇上了大風暴,整艘遊艇都被大海吞沒翻沉,他眼見形勢已經迫在眉睫,霎時間變得方寸大亂。突然在他腦海裡閃出一道靈光,他立刻用手抓住附近的一塊木板,連忙用力往外游,才可以逃過死亡的呼召。就這樣,經過四小時隨著大海飄流,他終於飄到一條小村莊,被當地的居民救起了。
待他甦醒過來後,萬分感謝他的「救命恩人」,並向他說明了自己的來歷,希望他能帶自己回到居住的地方。事成之後,他決定要以一千萬來報答那位居民,當他說到這時,那位居民竟笑了一笑,富商便一臉茫然地問他﹕「每個人聽到這麼多的銀碼時,必會瞪大雙眼,眼睛好像能發出青光似的,亦會立刻變得神情呆滯,或是會不停地吞嚥著唾液,無一不聽之心動。但為甚麼你家徒四壁,聽到自己將會擁有這麼多金錢,反而卻無動於衷呢﹖」那位小村莊的居民就反問他﹕「那麼你認為金錢又能帶給你快樂嗎﹖」富商就像道出心裡所想﹕「當然可以!我們有了金錢,就可以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可以做喜歡做的事,不需擔心三餐溫飽,盡情享受人生!」說到這裡,那位小村莊居民卻大笑了三聲﹕「哈!哈!哈!你所說的東西,我現在不就已經擁有了嗎﹖」
富商一直認為快樂是建基於無盡的金錢上,他認為擁有愈多金錢,就相等於擁有愈多快樂﹔然而,那位小村莊的居民生活簡樸,以種田維生,自給自足,暇時他又可以唱唱歌﹑釣釣魚,無憂無慮,亦生活得十分快樂!其實,金錢只可做到填補物質上的渴求,真正的快樂,是能安撫心靈的調劑品!

22 則留言:

  1. 我十分認同這則故事的寓意,貧窮的人不一定會不快樂,富有的人不一定會高興。
    我亦曾經聽過有一個故事說,富有的人因為害怕有小偷把他的金錢偷去,終日顯得悶悶不樂、愁眉不展;而貧窮的人則因為再沒有東西值得憂愁,終日笑口常開,高高興興地度過每一日。所以我認為快樂應該要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建立在物質的擁有。

    回覆刪除
  2. 我也非常認同你,即使他非常有錢,也未必得到快樂。但其實快樂很容易得到,閒時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沒有任何事情需要擔心的生活已不錯了。反而,有錢的人也許會有很多憂慮。

    回覆刪除
  3. 看過作者所分享的故事,我很贊同最後的那句說話。真正快樂是不在孚你所擁有的是多或少,那是發自內心的快樂。剛看過中文科的指定讀物--《心念的種籽》,當中有篇說道快樂是不用追尋的,它根本一直在我們的身邊。世界上實在有太多東西值得我們快樂,只要細味一下生活,很容易便能夠得到!

    回覆刪除
  4. 當然,快樂並不一定需要金錢,但我認為金錢能足以令你身邊的人快樂。在擁有金錢的時候,你可以買禮物送給朋友;你可以請你的上司吃一頓飯;你亦可以買一間大屋給你的父母住。快樂是會傳染的,只要你身邊的人開心,快樂就會自自然出現。
    我覺得金錢是快樂的防腐劑,能使快樂的期限變得更長,只要你懂得好好利用,不苦苦追求,金錢也能令你得到快樂。

    回覆刪除
  5. 縱使有多富有,但也不能買得到時間,不能買到健康。
    即使是很貧窮,但並不代表不快樂,平平凡凡的生活,也可使人感到無比的快樂。
    亦很感謝您分享這個有義意的故事,但願每位人也能得到平平凡凡的快樂。

    回覆刪除
  6. 钱只能让贪婪愚昧的人快乐。现实社会很多人就像“富人”一样。就像我们中国内地,有的官员活得很快乐——贪污满足了他们对金钱的妄想。很多人有着金钱至上的想法,认为一切问题都能够利用金钱去解决。他们很“快乐”,但是却不能领略到快乐的真谛。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快樂是用金錢買不到的。即使努力賺錢,成為富商,人生那樣就過了一半,卻過得毫無意義。倒不如好好計劃人生,像你所說的輕輕鬆鬆地釣魚,唱歌等。最後希望你有一個豐盛的人生!

    回覆刪除
  8. 有人說金錢買不到親情、愛情和友誼。我是十分贊成的。有很多有錢人認為自己有錢就很開心,但其實有錢和沒有錢都是開心的。

    回覆刪除
  9. 我看完了你這篇文章後頗為感動
    錢對很多人來說的確是很重要的
    但對於一些能樂於自給自足的人意義卻不大
    錢並不是萬能的
    至少在他們的眼裏是這樣

    回覆刪除
  10. 我也同意你的故事
    現今的人,全都認為金錢等於得到快樂,這一種想法可能是因為這個世界已變得太過物質主意了!有了物質便等於得到一切,是錯的,有很多人也明白,但有多少人能做到不要物質?

    回覆刪除
  11. 我認同快樂並不建基於金錢,但是相較之下,擁有金錢的人大部份都比貧困的人幸福。那為什麼很多人都說擁有大量金錢的人並不幸福?因為他們不懂得正確使用金錢,只要你懂得支配金錢而不是讓金錢支配你,你距離快樂已不遠了。

    回覆刪除
  12. 不錯的,金錢像是能帶來快樂,但仔細想想:什麼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快樂呢?假如金錢真的能帶來快樂,那失去了親情、友情、健康,你還會感到快樂嗎?如果把世事都看透,金錢-不過是把你的眼睛蒙蔽的霧而已。

    回覆刪除
  13. 同意同意,我都一樣認為錢多就不等於生活得快樂。我認為錢愈多,自己的生命就愈危險。每天都要擔心自己幾時死,那如果我可以選擇的話我一定不會選擇做有錢人。現時的我,有朋友、有家人,有了這些東西我已經覺得快樂了。

    回覆刪除
  14. 我十分同意你的說法,金錢是不能帶來快樂的。金錢只可以得到物質的滿足,但心靈還是空洞,有的錢再多,也不會明白真正的快樂是什麼。

    回覆刪除
  15. 我認為快不快樂是在乎於自己的想法,
    有人認為有了金錢就快樂,又有人認為有東西吃就會快樂,
    如果你很富有.但沒有親人、朋友,你會快樂嗎?
    所以快樂是在乎你有怎樣的想法。

    回覆刪除
  16. 我認為錢不是萬能的
    錢可買到快樂嗎?
    當你富人的時候,
    你的家人,朋友一一離開你
    你還會希望得到它嗎

    回覆刪除
  17. 其實快不快樂與金錢無關,因為有錢和沒有錢都會令你快樂,因為只是在呼你自己的想法,而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就是[佐賀的超級啊嫲]這本書說就算沒有錢,生活仍能多采多姿。

    回覆刪除
  18. 我認為快樂是無可取代的和不能用任何東西來衡量的。假如你所擁有的東西很多但是如果沒有了快樂就算得到都並沒有意義。

    回覆刪除
  19. 快樂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而不是來自財富,但財富能為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帶來苦中一點甜,無親無顧、兩餐溫飽也成問題的人連快樂是甚麼也不知,而財富就能填補他們心靈一點點的空虛

    回覆刪除
  20. 快樂的定義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而我就覺得金錢只是你在物質上的渴求,只能滿足你的需求;但快樂是使你在生活得精彩的東西。

    回覆刪除
  21. 其實,我認為怏樂沒有一個準確的定義,怏樂是根據人的想法,一杯簡單的水其實也可以讓人快樂因為他們不用渇死,而不感快樂的,可能是他們太貪心。

    回覆刪除
  22. 我覺得金錢雖然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但有些對我們來競很重要的東西是買不到的,例如親情..親情能帶給自己快樂、溫暖等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