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有志者·事竟成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人生的旅途上處處長滿了荊棘,鼓起你的勇氣,大步向前。請相信,路是人們走出來的,別說:“我不行。”有志者,事竟成。
誰一生下來便會走路,便會寫字?知識靠積累,勇氣靠磨練。別再紅著臉,靦腆地說:“我不行。”
課堂上,有問題時只管站起來發言,不必緊張。勇敢發表自己的見解,即使未必正確,沒有人會譏諷你,即使說得結結巴巴,投向你的,只會是敬佩的目光,同學們只會在心里為你鼓掌。因為你遠比只敢在課桌下點點評評,竊竊私語的人了不起。別說:“我不行。”一個生活的勇士,只敢在別人面前展露自己的缺點的。
萬事開頭難,義無反顧地面對挑戰邁出決定性的一步,緊接著會有第二步、第三步,別說:“我不行。”
“試試看”,這是勇敢者的宣言。勇敢者對前景充滿了希望和信心,而“試試看”便是他們的宣言。去“試試看”,才會有成功的希望,才會有去拼搏、去沖擊的動力。相反,那些畏首畏尾的人只會說:“我不行。”而不去點燃自己的希望的火種,不敢對自己說:“試試看。”最終,他們只能徘徊在失敗的谷底,而離成功永遠是遙不可及。勇敢者總是善于沖破自我的束縛,而“試試看”正是那把斬斷自我束縛的利劍。與那些唯唯諾諾的人相比,他首先想到的是“試試看”后的成功。而不是讓失敗的繩索捆綁自己。
運動場上,請邁開步伐去拼搏、奮斗吧,別因身體孱弱而退縮。經不起波浪的魚兒永遠不能躍出水面;只會躲在安樂窩中的雛鷹終究無法再蒼穹中翱翔。不害怕跌倒,它只會使你的腳步更踏實、矯健;不必擔心失敗,失敗乃成功之母。通往勝利的路上充滿著坎坷,愛迪生為發明電燈曾實驗過一千多種燈絲,每次失敗,他從不氣餒,當有人嘲笑時,他卻自豪地說:“我發現了一千多種物質不適合做燈絲!”這是怎樣的勇氣和自信啊!朋友,困難在強者面前只能是紙老虎。當你成功時,你就會發覺:“這并不難,我行。”
不要讓美好的青春在一片“不行”聲中蹉跎過去,等到醒悟時,雙鬢已斑白。莫讓一生碌碌無為,舉步踏入長滿荊棘也充滿陽光的道路,讓生命散發光和彩。
朋友,請別再說:“我不行。”多問問自己,你想贏嗎?你準備好了嗎?有志者,事竟成。

16 則留言:

  1. 無錯!我同意作者的講法。如果我們不去勇於嘗試,怎會知道結果呢?只要我們願意踏出第一步,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即使最後的結果是不成功也是值得的,因為在過程之中,自己已經從中學會了很多從未嘗試過的新事物。

    回覆刪除
  2. 人生需要夢想,沒有夢想的我們就如沒有靈魂的軀殼在世上.在有了自己的理想之後,我們要不斷朝著理想努力,不能把理想當做是空話說說而已的,而是要付諸行動去證實.有志者事竟成,我們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別氣餒.

    回覆刪除
  3. 在一個人的人生之中有很多的難題等著我們。如果隨便拋下一句:「很難,我不幹了。」問題也會追隨著你。為甚麼不去嘗試一下呢!或者問題就因此而解決。

    回覆刪除
  4. 說真的,有時候我遇到一些有困難的事時,我會選擇逃避,人也開始變得畏首畏尾......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希望我可以像文中說的勇敢者一樣'對前景充滿了希望和信心',以“試試看”作為我的宣言。令自己有成功的希望,去拼搏、去沖擊的動力,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5. 從我們出生一刻,已遇到第一個難題-我們不懂呼吸。可是我們依然能生存,這是因為我們作出嘗試,嘗試呼第一口空氣。一生中,總會遇到我們認為不可能做得到的事,但只要把膽怯擱在一邊,作出嘗試,總能成功的。要不是人類作出嘗試,我們也不可能擁有先進的航天科技,更不能嘗到鳥兒般的在天空中翱翔。

    回覆刪除
  6. 每個人也需要一種推動力去做一些事情,而這個推動力就是你的堅持.
    在文章中我找到了一個我較為深刻的例子:「愛迪生為發明電燈曾實驗過一千多種燈絲,每次失敗,他從不氣餒,當有人嘲笑時,他卻自豪地說:“我發現了一千多種物質不適合做燈絲!」這個例子除了當然能夠反映出愛迪生的自信外,而且也十分值得我們去借鏡.失敗之後,不妨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回想這件事,你會發現到「失敗」就等同你的「成功」!

    回覆刪除
  7. 成功与失败有时往往只是一念之差。“我能行”是成功者心中的信念,他们都是自信饱满,积极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但是失败者面对挑战,困难和困境,心里就只会想到“我不行”。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志气有信心,才会成事。

    回覆刪除
  8. 世界上很多失敗的人都有共同的一個想法,那就是我不行。若不去好好嘗試一下,怎麼知道自己是不行的?每個人都有失敗的時候,但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那勇於嘗試的那一種精神。那一種精神令以前只能想像的東西轉變成為真實,就好像人類可以登陸在月球上。若科學家不是勇於嘗試,那麼登上月球只是一個幻想。

    回覆刪除
  9. 有志者事竟成
    我小時候經常做事都很失敗
    但卻原因不明
    可是我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倒撐過去了
    這句話真沒錯的

    回覆刪除
  10. 我十分同意你的看法,人不應該還沒嘗試就選擇逃避。其實失敗點也不可怕,我們可以當失敗是一次經驗,失敗後再站起來,總會得到成功的。

    回覆刪除
  11. 這句話想必已經深入民心,但真正做到的人到底有多少呢?因為有時候有些事未必是努力就一定能做到,但總好比那些不曾付出過努力的人。

    回覆刪除
  12.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因為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應勇敢面對,而不是在逃避,如果我們只是在逃避的話,便只會一直失敗。

    回覆刪除
  13. 相信看畢這文章,多多少少也會自我反思一下。
    很多時候,從口中說出的「我不行。」,到底是因自己做不來,還是沒有盡力,抑或不敢嘗試。選擇逃避之後永遠就不會知道下一刻其實是否會成功。但我相信,只要肯盡力,有志氣,用心辦好,必定能成功;即使是失敗了,遇上挫折飽受挫敗,也能吸取到經驗,對下一次的成功起了底子。所以我一定不會選擇逃避,「有志者,事竟成。」

    回覆刪除
  14. 「我不行」這句說話我們都經常會聽到,或者自己每天也會說,但是,我認為只要抱着正面態度去做事,就不會出現「我不行」這句話,人們總是一句「我不行」就放棄事情,有時可能是自己能力範圍所做到的事,都因為一句我不行就甚麼也放棄了。只要有恆心,甚麼事也成。

    回覆刪除
  15. 葉思說的「試試看」令我很感動。我從小便是一個很沒信心的人,因此我說一句話也很小聲,也不常說話。有一次老師要我當眾回答問題,那時我真的很害怕,但有一個同學說了一句──試試看,她給了我勇氣......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