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我的唯一表弟

一陣陣濃郁的消毒藥水撲鼻以來,跟隨一伙親戚來到有著喜悅及悲傷的醫院。我們乘著熟悉的電梯,來到兒童的深切病房,每兩位兩位進去,在頭上包著紗布的表弟正與我們微笑,看著他就如一把鋒利的刀往我的心割下去般,但我臉上仍然保持著不變的笑容,其實我一直忍著淚水,以小孩的溫柔語調問他:「傷口還痛嗎?過幾天便可出院了,我們再一起玩吧!」他知道我的心想什麼嗎?他竟然回答我:「我做過數次這手術了,有您們我的傷口怎會痛呢!不用擔心我。」
一位上過無數次手術室的小朋友。
一位從小便失去媽媽的小朋友。
一位即使傷口再痛也會堅強的小朋友。
這位樂天的小朋友便是我唯一的表弟。
從小多病,幾乎每月也會在醫院動手術,不是在頭上動刀便是在脖子上插滿又粗又長的喉管,聞者傷心,聽者流淚。雖然我的心是酸溜溜的,但我也要堅持著笑容,我們彼此也感到切膚之痛。每次聽到他用沙啞的聲線唱的歌,也知道他受苦了。其實我願意代替他,去受他的痛,他的傷,他的淚,我願意承受,但他只是一個十一歲的小朋友啊!就要承受一般成年人也會覺得痛苦的事。雖然已經十一歲了,但因為經常要到醫院,請假也多過上學,被迫要進一個特殊的學校。現在只是一位剛進小學的小男生。雖然如此,我們會用心地呵護他,因為他是我唯一的表弟啊!
現今,吃飯時要看緊他,怕他會噎住,導致什麼毛病;甚至不能與我們玩得太激烈,因為怕他呼吸困難或是會抽筋;而且不能與我們玩一些多運動的遊戲,怕他會碰到頭上的傷口;要永遠貼身保護他,害怕他跌倒;當他發生意外時,我們只是手足無措。有誰的童年如此地過?
人總需長大,他也長大了。以前對手術室只是一間平平無奇的房間,進去了便會睡覺,而且覺得這些只是司空見慣,但他現在知道手術室的可怕性了。那次,他害怕了,哭了,慌張了。在進去前一刻也回頭看看我們,我心裏默默地說著:「我們會等你的啊!」手術燈再次亮起了紅燈,那次他的手術很有生命的危險,要在頭上動刀呢!表弟是位堅強的男孩,我們對他有無比的信心。即使是需要等八小時,我們也會等到最後一刻,其實我們也需捫心自問,雖然口說不用擔心,但我們仍然是提心吊膽地等待著啊。幸好,手術結果很好!但成功後,遺留下來的是一道長長的刀痕。但他一切也不在乎,仍然笑逐顏開地跟我地說說笑。
我們的前路有著許多看不見的困難,但表弟也有多少的痛苦要承受?希望上天能放開他,回他一個健康的身體,可以嗎?他已經心力交瘁了,我們也心甘情願為他作任何事,而且我們必定會陪著他走過辛勞的旅程。
但願永遠會聽到表弟的笑聲、唱聲、歡樂聲、喜悅聲,甚至令願聽到他的哭聲,也不願聽到他說聲「再見」。

7 則留言:

  1. 我相信即使每個人的一生經歷都不一樣,但我們都是上帝的子女。即使現在的生活不如意,也要積極樂觀地活下去。相信這個世界會有奇蹟的!

    回覆刪除
  2. 當我看完這一篇文章後,我覺得我十分幸福,因為我從少有我的媽媽在我的身邊,而且我的身體也算是十分健康。但你的表弟從少就飽受折磨,我希望你的表弟在往後的日子能夠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你的表弟可能會因兒時的鍛煉,將來會有堅強的性格。

    回覆刪除
  3. 這一句「從小多病,幾乎每月也會在醫院動手術,不是在頭上動刀便是在脖子上插滿又粗又長的喉管,聞者傷心,聽者流淚。」能夠真摰地表達你的表弟的苦況,亦能夠帶出你看見你的表弟的情況。然而,當我看過這一篇的文章,我覺得幸福並非必然的,健康也並非必然的,而做人是要懂得珍惜眼前的人和事物。當然,即使往後的日子,你的表弟要承受更多的痛苦,也不應放棄,反而積極生活下去,會更好呢!

    回覆刪除
  4. 你的表弟可能非常不幸,體弱多病,但他有你無私真摰的關心,有其他人的照顧,有良好的醫療。相比其他較貧窮的國家,同樣有重病或常有病的人,他們沒你的表弟那麼幸福,他們沒能享受醫療,孤獨一個生活,最後鬱鬱而終。
    這樣看來你的表弟比很多人還要有福氣,有的只是那一點點毛病,有你的支持,你的呵護,我相信他會活得很精彩。

    回覆刪除
  5. 我都有一個得兩歲的表弟,有一次他因同我玩耍撞了一柱石柱,我的心頓時又如刀割。但是他哭了後仍開心的笑著。叫我和姨姨替他影相。但是現在我看到那張相,我的心也內疚起來。我十分明日你的心情。

    回覆刪除
  6. 一個年紀輕輕卻體弱多病的小男孩。看完這篇文章,這個懂事的小男孩讓我感覺很窩心。儘管他常常不能上學,可能他朋友不多,但其實他有你們這麼多疼他的親人,我相信他已經明白幸福的真諦。

    回覆刪除
  7. 我覺醒你的表弟真的讓人心疼。我還記得我表妹在家裡玩,不停跑,她停下來了,她突然跑向我在我懷裡哭,這怎麼一回事,我一看我的衣服都沾上了血色的東西,那是血。我發現她的頭在流血,現在想起來都很心疼的,不過我相信你的表弟一定會好起來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