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八九民運 血染的歷史>>讀後感想

書名:<<八九民運 血染的歷史>> 作者:馬龍

內容簡介:

這本書細緻地描述了六四事件的起因至結果。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北京的大學生自發到天安門廣場悼念清廉、思想開明的胡耀邦。學生向中央領導人提出民主改革等七點要求,並希望與政府對話。然而領導人未有正視他們的訴求,只是一直拖延與他們對話。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報》發表措辭強硬的「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社論,把學運定性為「動亂」,激發學生發起更大規模的靜坐、示威、遊行。學運得到全國各地的市民支持,香港、澳門、台灣以至海外華人也加入聲援行列。另一方面,政府對學生提出的對話要求仍採取拖延手法,迫使學生將行動升級,於五月十三日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五月二十日凌晨,當時國務院總理李鵬宣佈北京部分地區戒嚴,戒嚴部隊、裝甲車源源開入北京,北京市民萬眾一心,保護學生,挺身攔截軍車。六月四日凌晨,大批戒嚴部隊及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清場,民主女神像被碾碎,愛國民主運動最終也被血腥鎮壓下來。

讀後感想:

當我看完了這本書後,我明白了更多中國的歷史。我認為中國政府對六四事件的做法顯然是不對的,那些大學生有先見之明,他們明白到若果政府內部繼續貪污、腐敗,而且再由那些思想守舊的人管治,中國一定不會有美好的將來。那些大學生只是希望爭取民主、自由,然而,他們得到的答案是什麼?就是被人稱之為「動亂」,甚至最後被政府使用血腥鎮壓! 一個和平的遊行,怎可被當作「動亂」?他們選擇了一種和平的方式來爭取,難道這樣也是錯的嗎?直至現在,人們仍然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平反六四,承認中國政府二十年前的一個錯誤,並還當年枉死的大學生們一個清白。可是中國政府卻把平反一事一拖再拖,還禁止了在中國對六四事件的一切評論。六四事件是屠殺與否,我相信在人們心裡早已有答案。我也很希望六四事件能夠得到平反,六四事件,是中國發展的旅程中的一個污點。而且,我相信人們也不會把這個污點輕易忘記的。

4 則留言:

  1. 「人非聖賢,任何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只要承認錯誤,改正過錯,便是好孩子。」相信這一句話是許多老師,長者,甚至是領導人用來叮囑下一代的金句。但現在面對六四事件,政府卻不肯承認過錯,没有做到以身作則的榜樣,那麼政府還有甚麼地方值得市民去信賴呢?

    回覆刪除
  2. 六四事件的確為大家帶來不同的想法。雖然我這年才知道六四究竟是什麼一回事,但當年政府所做的決定,就是屠殺。屠殺殺害了很多學生,他們只是希望爭取民主和自由,也不會想到會死亡的結局......

    回覆刪除
  3. 六四事件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場慘痛的經歷,我認為中國政府應該為六四事件承認當時的錯誤和責任,應讓流亡海外的學生領袖回到自己的祖國,和家人團聚。

    回覆刪除
  4. 說起六四事件,我腦袋中又情不自禁地浮現出不少暴力的圖片,我十分同意作者的想法,中國政府應該要對六四事件負上最大的責任,應該要向在事件中受害的有關人士道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