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得與失之間

如果你因為失去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會錯過群星。
——泰戈爾

身子單薄的媽媽從雪糕店出來了,手中拿著兒子最喜歡的冰激凌,兒子看見開心地跳了起來,母子倆手牽手慢慢走回家。當路過麵包店的時候,新鮮麵包出爐的味道撲鼻而來,兒子輕輕地拉了拉母親的衣角,說:「媽媽,我想要吃麵包。」「剛剛不是說想吃冰激凌嗎?我買給你,又說想要麵包,你真的很貪心。」媽媽的話中有點氣。「可是剛出爐的麵包味道太香了,我想要嘛!」兒子撒嬌地說。媽媽拽著兒子回家,說:「回家,回家你就聞不到味道了。」「不要嘛,我吃麵包,我要吃麵包。」兒子說著說著就嚎啕大哭起來。媽媽就到很心痛,把手伸進了癟癟的口袋,摸出了一個五塊錢硬幣,但是又不想助長兒子不知足的心理,很矛盾。躊躇間媽媽還是拉著兒子進了麵包店,可是麵包賣完了。兒子不哭了,說:「沒關係,我還有冰激凌。」可是,才發現冰激凌融化了。

兒子最後什麽都沒有了,冰激凌和麵包一樣都沒有。得與失之間兒子會明白的,明白有的時候得可能會是失,什麽都不能強求。有的時候我們是否也是像故事中的兒子一樣,總是想要不斷地得到,得到越多就越開心。得與失始終是平衡的,這個天平不能被任何人打破。在我們失去的時候,別抱怨,因為我們會得到的;在我們得到的時候,別竊喜,因為我們會失去的。

當蘇東坡流亡時,他氣餒過,但是最終的他以闊達的心境去面對這一切,唱出「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就是這樣的他,成為千古名人,多少首詩朗朗上口,多少名句千古流傳。他失去了官名利祿,卻得到了眾人的肯定。「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葉子飄落了,不是樹的悲傷,而是樹丟去了無用的包袱,大地得到了落葉的滋潤。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我們離開了朋友,曾難過,曾哭泣,但是不久我們各自又會有新的朋友。有的時候我們拼命想去爭取的,可是到了最後我們卻失去了一切,一點都不值得。不需要計較得與失,而是能好好地把握選擇與放棄,只要選擇對了,我們絕不會後悔。

得與失,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9 則留言:

  1. 其實人生中「得」和「失」只是一線之差,當人們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欲望又會增加,開始又去追求別的東西,不懂得滿足,但往往在這一刻,可能會令自己失去更多更多,所以我很同意作者的一句「得與失,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這篇文章中的兒子就像諷刺現今的人,他們就像故事中的主角,那個貪心的小孩子。手上雖然已經擁有一樣物件,但是總想著要得到另一件物件。最終,他們會連原本擁有的東西都失去。
    我認為人應該時刻保持著感恩的心,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人類就是這樣貪心的,得到了一樣東西,自然會想擁有別的東西。常常聽人說因小失大,人因為某些小小的東西而失去了寶貴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眼前的東西,不要到了失去的時候才婉惜和自責。更加不應該有貪婪的心,貪心的人最終只會失去更多!

    回覆刪除
  5. 貪心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往往希望得到很多很多的東西,但就是因為這樣,同時又會失去了很多東西,所以我們應該要學會知足

    回覆刪除
  6. 其實失去不一定是壞事。人們失去了某些東西,才會學懂珍惜。就如親人、朋友或機會,一旦失去才知道它的珍貴,它對自己是多麼重要。因此,懂得珍惜,在得與失之間才能找到真正的意義。

    回覆刪除
  7. 人們永遠都會是貪婪的,常常想得到一樣又一樣的東西,但同時也會失去一些更美好的東西。例如親情,當你失去後,才知道它的可貴,那麼我們應該這些東西還在的時候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失去是為了得到某些東西,舊的不離去新的怎會來。但是人們往往因為不珍惜所擁有東西而失去就好像文章中的男孩因為貪心所以失去了冰激凌,。

    回覆刪除
  9. 貪婪,是人的天性,人總是想得一想二,貪得無厭,渴望擁有更多。人確實對很多事物存有慾望。但是,人應該要珍惜眼前的事物,當你擁有時便要珍惜,不要等到失去時才懂得後悔,那時自己便會知道自己當日是多麼的愚蠢。雖則有人說人生總會有一些遺憾,總會有不少東西自己未能達到,但是我們是否應該讓自己損失較少的遺憾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