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死亡

你知道每個新生命首次接觸的地方及每個生命離開的地方在哪嗎?就是醫院。生命的盡頭就在醫院的盡頭,那裡是一個讓人有所顧忌的地方,亦是人們生離死別之地─殮房。中國人對死亡也有種種的忌諱,例如:「四」的音與「死」相近,人們就避之則避;或人們會用其他字眼去代替「死」,如「去世」、「賣鹹鴨蛋」、仙遊或跟先人團聚去了等……
雖然死亡對我們來說是似是遙不可及,但其實死亡就在我們的身邊,或許是伸手可及,只是我們並沒有留意而已。死亡每分秒來訪,病歿、猝死、人為災禍或天然災害,各個導致死亡的原因,多不勝數。更有統計指出,地球上每一天死去的人,約有十三萬人,可能死亡就在你的身邊擦過。最近我閱讀了兩本有關殯儀的書本,讓我感到人生是多麼讓人感嘆。
幾年前,我的外婆亦離開了我們。她的死十分突然。在一次的聚餐後回家獨自坐在電視前,後來同住的表姊發現她沒有一絲動靜,如何叫喚外婆也沒有一點反應。原來她被一塊叉燒堵塞在其氣管中,以致不能呼吸,外婆的死因就是窒息而死的。日常生活常吃的叉燒竟然是我們生活中隱藏的殺人兇手。最後一次和外婆見面就是在她的喪禮上。
某次與母親探望姨婆時,母親和姨婆的談話當中才得知一件讓我震驚的事情。早在我出生的兩年前,一個快將誔生的小生命因一件小事而消失了。我的母親當時懷著那讓人喜悅的小生命,那是多麼可貴。可是一天,母親的肚子痛。她上洗手間後,我便失去了一位姐姐了。
而我曾經幾乎也成為了母親的致命武器。事源我的出生……由於在母親十月懷胎之時,正值是高危的高齡產婦。當我誕生時,母親的身體十分虛弱,更因我來到世上,而瀕臨死亡邊緣。醫生也認為她到鬼門關走了一趟。
生與死,其實就在一線之差。我們的生平中也經歷不少死亡,就像寵物離世,也可以是讓人感到生命的脆弱。小學六年級時,我曾經因小倉鼠的死而哭了整整兩天,整個月也沉默得很,傷心不己。不過成長後,明白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死亡是最公平的關口,人人也要經過。也許,死亡是一種解脫,是新生命的開始。

9 則留言:

  1. 死亡是一種令人感到可怕的事,當然也是解脫的一種。但有人們為了一種小事而去自我了結,這是一種非常自私的行為。我家中有一位己去世的表姐,而她的死因只是欠下自己無法還清的債務,可是她是一位母親呀!她的兒子還十分需要她呀!為了自己的解說卻令自己的親人受害,這是無法原諒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死亡隨時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要好好珍惜生命,珍惜一分一秒。有些人為了丁點兒的小事便有輕生的念頭,然後就去行動。他們實在太愚蠢了,生命是一樣不可以失而復得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我很認同以上兩位同學所說的。我們不知道人的生命是有多長和在何時何地會去世。所以我們應該珍惜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因死了就會所有東西都沒有了,就算你在生有多大的成就和錢都好。死後都是一無所有所以我們應該珍惜身邊的人。

    回覆刪除
  4. 其實,沒有死又何來有生呢...生死仍一個循環,死可能隨時出現在我們的身上或身邊。所以,還是那一句話「要活在當下」。不要到了生死的關頭,才驚覺自己的生命活得毫無價值。

    回覆刪除
  5. 死亡也許離我們不遠,意外就是意料之外,這句話大家也聽過,明天的事有誰會知曉?有人說,要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這樣的話,您便會珍惜每分每刻,即使死亡突如其來,那不會有太大遺憾。然而在不同信仰中,人在逝世後會到達什麼景地有許多說法,任何人也想知道最終解說,當然肯定終有一天會得到那答案,但這樣說的話又有多少人想得到呢?
    作者最後的一句「也許,死亡是一種解脫,是新生命的開始。 」實在是意味太多!

    回覆刪除
  6. 「死亡」這字詞於的家是一個禁忌的詞語,我知道這字帶來的傷感,所以總不想提起任何有關此的人或事。但不懂為何現在仍記憶猶新。但有人總是很有勇氣的去面對,可以去和別人分享。我明白「死亡是一種解脫,是新生命的開始。」,大家也是一直努力生存着的。

    回覆刪除
  7. 我都十分同意作者的話,我都認為死亡其實是一種解脫,因為如果一個人長生不死,他面對的是親人的離去,世界的轉變,慢慢地就對人生失去感覺,度日如年,那不是更痛苦嗎?

    回覆刪除
  8. 我認同死亡的確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同時也會令死者家人失去至親,但人總需要面對生離死別,在失去家人以後,要做的事不是對生活失去興趣,而是應該為他們活得更好。

    回覆刪除
  9. 死亡是一個令悲慘的事情。死亡十分可怕吧!真的?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沒人會知死了會怎樣。我之前看過了一句,這句令我不再怕死。是說一個人快要死了,而他說了一句,我終於能看到所有人也不知的答案了。死亡謎底會是什麼?死了會怎樣,有人可以告訴我嗎?不可能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