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我與公公

  今天,我忙著打掃和整理房間。收拾期間,我在櫃中發現一本舊相簿,裡面有很多我小時候的照片,其中更有一張是我八歲時,與公公一起照的。這照片中的我笑嘻嘻的,十分幸福,令我不禁記起那時的回憶。
  暑假時,八歲的我和哥哥第一次跟著媽媽回鄉探望公公。我的公公與姨姨舅舅是住在中國的南寧內,南寧也頗遠的,我們坐火車約需要一天的時間。
  下車後,我們到了較偏僻的地區,踏著的全都是泥地,四周都是耕地和青草,也混雜了花香,感覺十分舒適。路上亦不時看到農民養的水牛,更讓我增添興奮感覺。
  到站了!公公看到我們都親切地歡迎我們,使我感到他很慈祥。他的屋共有五層高,也有天台,十分廣大。當我們放下行李,公公便告訴我們已可吃飯了。吃過飯後,由於我們乘車太疲累,所以匆匆洗澡便睡覺。
  第二天早上,由於屋內沒有洗臉盆,所以我到屋前的空地刷牙。吃過早餐後,公公帶我到他的耕地。一路上公公都帶著他家的水牛,水牛的身體很強壯,比我大四倍多,這對小小的我真是十分驚訝。公公的耕地範圍很大,一部分種秧苗,一部分則種蔬菜,公公亦對此很自豪呢!他更會說:「自己辛苦種的菜在收成後一家會更好吃的!」雖然那時我不明白公公所說的話的含意,但卻十分快樂。
  中午時分,我蹦蹦跳跳地拖著公公的手回家去,他的手雖然粗糙的,卻很溫柔,讓我很安心。然而,我一不留神跳進骯髒的水溝裡,雙腳都被沾污了,我卻不知如何是好,十分狼狽。在我哭泣的時候,公公安撫我說回家換衣服便可了,這句話使我停下眼淚,平靜下來,當時我覺得公公真是溫柔。
  最後一天,我跟公公婆婆在屋前照了照片,我們都笑得很燦爛,開心極了!最後我依依不捨地抱著公公,直到媽媽對我說會帶我再回來時才放手,跟公公婆婆說再見……
  想到這,我竟發覺我已多年沒回鄉探望公公了,不知他還是那麼精神嗎?我一邊想著他,一邊繼續整理房間。

11 則留言:

  1. 我的爺爺已經不在人世了,雖然他在我小時候就已經去世,但我依然很想念他,希望可以知道更多有關他的過去。

    回覆刪除
  2. 這令我想起很多回憶 可惜都是遺憾的 .
    我的公公婆婆都已經去世
    你這文章勾起了很多埋藏在我心底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很好的文章,抽寫得十分細膩和真實,相信作者和爺爺感情十分好,看完文章後我十分感動,我從來只是看到爺爺的相,沒曾見過他,因此我對我的爺爺沒有什麼印象

    回覆刪除
  4. 你這篇文章令我想起身在醫院的婆婆,令我覺得我應該要在他身前好好照顧他,我想他已經剩下不多時間了,所以我要好好珍惜與他相處的時間

    回覆刪除
  5. 雖然我從來只是看到爺爺的相片,不過透過表姐們及爸爸的提起,才知道少許關於爺爺。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更深入地爺爺。

    回覆刪除
  6. 你所描寫的家鄉,令我覺得家鄉的生活是十分乞舒適、舒服的,可惜我由小到大都未曾經到過,現在我有點羨慕你呢。

    回覆刪除
  7. 我的爺爺在我的小學五年級就去世了,我十分羨慕你呢,我的家中沒有爺爺的照片,所以我在當時也十分不開心。

    回覆刪除
  8. 這篇文章令我回憶起我爺爺那慈祥的面容,現在我的腦海深處,我常常可見到小時候爺爺對著我的微笑,一直在撫我的頭的舉止。

    回覆刪除
  9. 親情絕對是最可貴的,特別是現時。時下的年青人都不會珍惜這份可貴,到失去時才知道親人對自己是對好的,希望作者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10. 我的公公己經去世很久了,他在世時,很少會回去探望他,現在只有依稀的記憶、連他的樣子也忘記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