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好哥哥(罰)

手裡總是挽著它,任何事刻我都不會放下,不會掉下它。因為我生命中只有它陪著我,一部照相機。

許多人滿頭疑問地問我: 一部照相機很重要嗎?你為什麼可以那麼熱愛拍照?甚至有人問: 你是不是一個啞巴?

我是在一個單親家庭裡長大,媽媽忍不住爸爸她的冷漠就走到了,偶然,她也會約我出來見面。然後我也有一個後母,我在她眼中只不過是一根眼中釘,不論我做了甚麼她也看不順眼,爸爸就要我聽從她的話。就是十六歲那年,我決定要走了。

也許我得真的真瀟灑,因為我甚麼沒有帶走,也不想帶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手裡只有挽一部照相機,它是我的生命,它是我的所有。我靜悄悄地在夜裡離開,關上大門我就知道我以後也不會回到這裡,絲絲然地乘搭著地鐡,上環站是我下了車。「叮噹......」我唯一的朋友johnson,他開了門。一早已經替我買下了日用品和鋪設好床位,我說聲了謝謝,他給了我一個溫暖無比的微笑後就關上房門。

這幾年我有空的話就會在荷利活道、歌賦街、摩囉街、石板街......不斷穿插,咔嚓...咔嚓的快門聲,太悅耳了! 殘舊的唐樓、流浪中的小黑貓、正在打盹的老伯伯等等都被我攝進了鏡頭,當了照片中的主角。房間裡的牆壁上,貼滿了一張張照片,生命中好像沒有其他比攝影更吸引了吧。雖然我把整間房子弄得亂七八糟,但johnson並沒有一點的怨言,反而很樂意給我空間,我心裡其實真的很感激他,但是,我把自己變成了啞巴,不知應該怎樣感謝他,只好送他一張一張的照片,而這些照片就代表了我的心情和感激。

有一天,他敲我的房門,我開了門讓他進來後就繼續看書,他跟我聊天,說得天馬行空,其實大部分都只是他在說話,我在點頭。但是,他問了我一個我呆了一下子的問題。「你有沒有嘗試去把你自己當成照片中的一個主角?」一開始我還沒有聽他的話,但是他主動跟我到很多地方拍照,而且那時正值是春天,郊外的景色優美得令我讚嘆。翠綠的草地,開滿地的小菊花,潺潺的流水聲,再配合柔和的光圈真的天亡無縫! 我久違露齒的笑容被他拍下來了,而且沖曬成8R的照片,再套進框架,掛在客廳的牆上,是當眼處。我看到後,根本是傻了眼,不肯定這個會笑得頗璨爛的女孩是不是我來的,我肯定了這一張照片是我第一張當主角的照片。

那次後,我慢慢地把johnson當成了親哥哥,我會主動約他去逛街,約他去行山,約他到麥當勞裡吃早餐,在記憶中他真的沒有把我甩掉或推倘,就算有都只是很少數。

我生命中再不是只是一部照相機,我還有一個哥哥,不會離棄我的一個好哥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