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童年與美食間的穿梭

難得有一天的假期,平日上班都是對著電腦打字、接電話、打著盹地記下會議記錄,已經累透了,但今天我並沒有待在家裡睡懶覺,而是和阿草忙裡偷閒地四周窺探著,窺探著香港的美食。

第一站,7:00am的灣仔蓮香樓。我和阿草一大清早就來到這裡,這裡是間八十年代歷史的茶餐廳,這裡非常有特色和滲透著濃厚的懷舊風情,馬上要品嚐很出名的點心。必須要吃厚切肉丁的燒賣和精盈通透的蝦餃,這兩樣點心大家必定耳熟能詳吧,兩款也是蓮香樓的招牌菜! 另外,打開竹製的蒸籠後,冒出了一陣白煙,向著鼻子撲過來,內有雞紮、粉果、山竹牛肉等等包羅萬有。一邊食點心,一邊坐下來聽聽歌,一邊看看報紙,真是都是個不錯的地方!

第二站,11:00am的砵仔糕、白糖糕及零星的糕點。剛享受完我們的早飯,逛了一會兒,我跟阿草找到了童年。先說砵仔糕吧,一個個剛出爐的砵仔糕,還是熱騰騰的,我個人比較喜歡黃糖的,應該和我的膚色比較配合,看著老闆用一雙熟能生巧的手把竹籤窒到砵仔糕裡面,我連忙在褲袋裡掏出碎錢給老闆,還送了一個白色的砵仔糕給阿草呢,食得沒有儀態可言了,再粗魯一點也可以阿! 再說說白糖糕,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吃的那些白糖糕是沒有酸味的,不知道甚麼原因吃到微微的酸味呢? 經驗老到的師傅都一致說是步驟出錯或是份量不均的問題,這個迷底終於都被解開了。通過大家的交流,只是那十多分鐘就跨越時空,說起了小時候推著手推車賣白糖糕的叔叔,每天放學的時候,叔叔那邊總是擠滿了同學,買回來的不只是白糖糕,以及直到現在的回憶。最後別忘記一些糕點,位於軒尼詩道的東方小衹園裡,藏了許多的甜品中的寶物,椰汁糕、紅豆糕、芝麻糕、椰汁馬豆糕......說得出都應該有的。我們點下了幾樣,牙齒不停咀嚼紅豆糕的紅豆,我曾經食過一些紅豆還未熟透的,這個不會太軟和太粉,恰到好處。

第三站,4:00pm的蘭芳園。它是個路邊的大排檔,而這裡的奶茶都令我們齒頰留香,不願離開。奶茶到處也有,但真正有好奶茶的地方真是少之又少,而我們坐在茶水部前面的那張桌子,我們非常地留心師傅一隻手提起手壺和另一隻手提著茶袋來來回回地對沖,只是觀看已經目瞪口呆了,再喝一口就已經佩服了,濃淡適中,茶和奶配合得很有層次,很香滑,真的一讚。

第四站,11:00pm的強記。一碗艇仔粥,最簡單的真味代表出最好的功架,我比較貪心,艇仔粥完全符合我的要求,材料沒有少,口感豐富,火候十足;而阿草則選了牛肉粥,一放上桌上就嗅到陣陣牛肉的鮮味,阿草說:「沒有腥味可言。」這裡真的是越夜越精彩,越夜越熱鬧!

最後一站當然是回到家裡,記下今天的一切一切,這是美食的旅程,也是回憶的回顧。

在這個時候當然是享受我的美夢了。

4 則留言:

  1. 哇噢、很充實的一天、很飽滿的內容呢!
    能出外呼吸新鮮空氣和外出自由走動是多麼愉悅的事呢!
    文章很有條理、描述很詳盡。
    我被那一個個有趣的地方所吸引、
    也被那一樣樣誘人的美食所吸引。
    真希望我也有機會走遍香港各地、
    有機會嘗遍香港美食呢!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的題材很有趣,雖然是介紹了美食但又不似一般的平鋪直敍.看過眾樣美食的描述,不知是否饞嘴的關係,那真令我垂涎三尺;D

    回覆刪除
  3. 很多兒時的懷舊小食在時光的飛逝間而慢慢失去了蹤影,但不少人的兒時的回憶,都記附在那些外表極平凡但意義極深遠的小食上。也許那些小食不如山珍海錯般美味,而當中所包含的卻是無可替代的情懷。

    回覆刪除
  4. 看完你的這篇文章,我好像都去吃了一回,有些嘴饞。童年的我們因為對人世的好奇總是在不斷地試著食物,可是就這樣不斷地試著試著,發現最原始的已經漸漸地離開了,現在想再回去尋找,原來它早已不在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