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生命中的過客[ 補 ]

又是一個清涼的下午。如絲的細雨洗滌了無數的冤魂,一陣陣刺骨的寒風迎面襲來,把我刺痛了。在這個杳無人煙的墳場裡,我站在她的墳前。她的笑容,美麗但不浮誇;她的短髮,秀氣但不蒼白。

半晌,我帶着緩慢的腳步,慢慢地走到欄柵旁靠着。人們常害怕到這個「鬼地方」,可是我卻是份外享受,享受它寧靜的美。在這種寧靜的地方思考「生命」,實在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其實有許多逝世的人都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在我們的一生中,總有許多重要的人。可是,他們都只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而已,生命最終也是會完結的。雖然這些人在中途離開了你的生命的舞台,但是,這些人卻都會在你的生命中留下許多讓你珍而重之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大多也是不可看到的,如回憶、教誨等等。

然而,你又有沒有想到,其實我們也是別人的生命中的過客呢?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對他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一舉手、一投足都可能會影響別人,並成為別人珍而重之的回憶。到了某一天,你也會在中途離開了別人的生命的舞台,成為過去。可是,你有「成為過去」的心理準備嗎?

命運是無法預料的。什麼占卜、預言,還不又是以訛傳訛。誰也不知道自己何時要離開,不知道何時自己的生命的舞台會被拉上帷幕。故此,我們必須存有一個想法:我明天便要死去了。其實,這是一個給自己的心理準備。若你每天也心存這個想法,便不會再胡亂做一些錯誤的事,不會吝嗇說一句「我愛你」,人生也會因此少了一些遺憾。

天色漸黑,我走到了婆婆的墳前鞠了個躬,說了一句「婆婆,我愛你」,隨着涼風的相伴,離開了此地。

2 則留言:

  1. 人總會有逝去的一天。
    而現在的我們不是要留戀過去,而是活在當下,好好珍惜與人的相處的機會,不要白白錯過人生所道過的時光。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們的生命總有一天會完結,而別人的逝去,只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不要過於留戀往事,繼續珍惜現在的所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