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雙面神的故事(補)

'哲理'給我一種高深莫測的、複雜的感覺,令人難以觸摸、猜透。但當我在先前看過一本哲理的
故事書後,我已對'哲理'有很大的改觀,我發覺哲理原來是多麼的有趣,而且更為我們的生活帶來
很大的啟發,現有一個我認為挺有意義的哲理故事,希望與同學分享,故事如下:

從前有一個哲學家在古羅馬的一個廢墟中發現了一個雙面神像。而這是他第一次見到如此奇特的雕像,他便好奇地問這雕像:'你是什麼神呢為什麼你有兩副面孔?'

神像便回答:'我是雙面神。我用一面回顧過去,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並用另一面懷著無比的憧憬去展望未來。'

哲學家又問:'那現在呢?最有意義的現在,難道你都不關注它嗎?'

'現在?'神像感到無比驚訝,'你看,我不停地回顧過去瞻望未來,我是多麼忙碌啊,怎麼有時間關注現在?'

'過去的已經過去,'哲學家說,'而未來的還沒有到來,我們能把握的只有現在;如果你忽視現在,即使你對過去和未來了如指掌,都是沒意義的。'

雙面神頓時猶如醍醐灌頂,失聲痛哭:'你的想法太對了!正是因為我沒能把握住現在,古羅馬才會成為歷史,而我自己也被深埋於廢墟之中。'

看完這個故事後,你有什麼得著?對我來說,我從這故事中學到要進取,便要懂得把握現在,而不要留戀過去或是空想未來。

看過這個故事後,令我想應用在我們同學經常犯的一個錯誤:留戀過去。當同學在某次測驗或考試中獲得很高的分數或是表現差劣之後,他們會感到沾沾自喜、驕傲或一蹶不振等等,希望同學若看過這個故事後能珍惜現在,而不再是留戀過去!

9 則留言:

  1. 我也很同意你的說法,當事情已發生了,又為何繼續留戀,後悔當時為何不怎樣怎樣,但其實我們應該向前望,表現好的就要更加好,表現差的就要再努力了!(補)

    回覆刪除
  2. (補)
    回顧過去,總結經驗,展望未來,及早準備
    這都是必需的,但正所謂物極必反
    凡事也不能太過
    因此必須從過去未來和現實之間取得平衡點

    回覆刪除
  3. 我很同意哲學家的說法 我們應該要把握現在 即使對過去或未來很了解 都是沒有意思的。我們不應過份回望過去,那只會令自己帶來一些痛苦。我們若沒有好好把握現在,那切定會後悔(補)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們有時失敗,只覺得失落,還會執著過去,其實花些心思在眼前,持之以恆,想必未來也一定會成功。又有時候我們會說{我以後一定會...}但其實這是空想,凡事只懂空喊,那會成功?我們必須有計劃,有實踐,才不會後悔。(補)

    回覆刪除
  5.   我很同意作者所說的話,做人應該向前看,不要留戀過往的事。如即使成績並不理想,只要下次努力便行,不要過份失落。應盡快定下目標,依循目標就能成功。 (補)

    回覆刪除
  6. 我亦非常同意那位科學家的說話,過去的事情已成過去,何必用一生的事間去回顧,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享受現在,展望未來。(補)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人通常總是這個雙面神,常常只會覺得過去那裏做得不好,然後在唉聲嘆氣,並且一直在著眼未來,但其實最重要、最寶貴的就是現在,如果我們不好好著眼於現在的話,現在就會成為過去,想再次抓緊也不能夠了。(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