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食得是福(罰)

古人有云:民以食為天。中國幾千年歷史,人們煮食的方法層出不窮,各種食材都被人們弄得出神入化,絕對是美味佳餚,令品嚐者吃得津津有味。
現代人就不懂去欣賞食物了,每次看到食物都只會喊「油很多」,「我要減肥,不能吃」造些說話,都把自己餓得骨瘦如柴,又不理會自身的營養是否足夠。
我也常常在教室裡聽到「今天的飯盒都不好吃,賣相又差,我不吃了。」天天如此,每天的飯盒都沒有打開過,我也覺得浪費。每次談論食物這個話題都會扯到非洲的窮人。非洲的小孩每個都骨瘦如柴,他們沒有足夠的糧食,潔淨的水源,所以有止些小孩肚子裡都住了寄生蟲。他們每天渴望著三餐溫飽,有時候還要吃樹根維生,相比起他們,我們不是幸福得多嗎?那我們為什麼連食物都要浪費呢?
我家每逄新年必定大排延宴席,與親戚們敍敍舊,我們的主廚當然就是廚藝了得的爺爺了。滿桌佳餚,我們總次之忍不了口,像餓狼般對著獵物出擊。廚師的心意,我們一定感受得到,每一次都會有一股溫暖油然而生。每一道食物,不只是用作填飽肚子,還是家人間連繫的其中一道橋樑呢!
美食當前就不要再猶豫了,間中大吃一頓,說不定還可以擺脫煩惱,化悲憤為食量呢!

2 則留言:

  1. 每當我想起非洲的小孩沒有食物吃,我也會盡我的能力去吃得自己肚子飽才扔掉飯盒,因為我也覺得不是太難食的也放進肚子裡,因為食得是福啊!

    回覆刪除
  2.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
    食得是福,但不可以浪費食物,
    因為一切來之不易,
    都是農夫們用多少血汗換回來的,
    相比較落後的國家,
    我們能有吃的,真的很幸福.
    因此我們應該珍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