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寬容

人的心是廣闊還是狹窄,我們都可以從他們的處事方式中得知。

古人有云:「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們應該以寬容之心對待他人之過,不是過於介懷他人的過錯,因無疑只是一直在傷害你自己,這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兩敗俱傷。人際間的相處,只要多付出一點,少一點計較,相處便可以更和諧了,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不是嗎?但有許多人卻把這個簡單的道理給忘記了。何苦大家常常也要為難自己?

而這個故事就正正反映出我們只要退一步就可以讓大家相處得更好。

兩個朋友在沙漠中旅行,旅途中他們為了一件小事爭吵起來,其中一個還打了另一個一記耳光。

被打的人覺得深受屈辱,一個人走到帳篷外,一言不語地在沙子上寫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他們繼續往前走,一直走到一片綠洲,停下來飲水和洗澡。在河邊,那個被打了一巴掌的人差點被淹死,幸好被朋友救起來了。

被救起之後,他拿了一把小劍在石頭上刻下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

他的朋友好奇地問道:「為什麼我打了你後,你要寫在沙子上,而現在要刻在石頭上呢?」

他笑著回答說:「當被一個朋友傷害時,要寫在容易忘掉的地方,風會負責吹散;相反,如果被幫助,我會把它刻在心裡的深處,那裡任何風都不能磨滅它。」

我十分敬佩那主角的寬容,,而他的寬容讓他與他的朋友在友誼上開闢一條陽光的大道。

9 則留言:

  1. 其實,若一直記恨一個人,就如同負上一個永遠無法擺脫的拁鎖,一直痛苦下去,我認為大家都應學習一下佛家的至理-放下,這樣才能活得更好。(罰)

    回覆刪除
  2. (罰) 無錯,其實寬容別人也是寬容自己。我們去恨一個人是很容易,但我們就會背上一個壓力的背包,令每天也會感到生氣,倒不如去寬容別人,大家有講有笑,豈不更好?

    回覆刪除
  3. 做人要有寬容的心,不應該心存仇恨。帶著仇恨做人亦不會活得開心,只要被仇恨蒙蔽眼睛,把一切的事物都看得不順眼。(罰)

    回覆刪除
  4. 我十分同意作者的意見,其實原諒別人也是寬恕自己的一種方法。因為當我們要認真的去恨一個人是很廢力的,我們倒不如原諒他,給自己放鬆,豈不是更好?(罰)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們把仇恨放在心裡,只會迫使自己回憶,久而久之,仇恨就會蒙蔽雙人,對人會有偏見。(罰)

    回覆刪除
  6. 如果將仇恨放在心裏,那麼每一天也是重覆地想著這仇恨,何必呢?儘管別人做錯了事,只要肯退一步,便會海闊天空。況且,寬容別人也是寬容自己,這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7. 做人是要有寬容的心,不應該因為一些事情,而終日懷恨在心,這樣對自己對他人也沒有好處。但若果他人真的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我們應指出他的錯誤,而不是盲目責怪他,應該以寬容之心對待他人之過。

    回覆刪除
  8. 沒錯!我們應放開懷抱,把一些仇、怨都記在心中。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內心只充滿仇恨的人,這樣只會使自己更難受。與其一整天也想著仇恨,倒不如想一些愉快的事情。

    回覆刪除
  9. 「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必什麼事也斤斤計較。如果朋什麼事記在心裡,人也會變得不開心,何必呢?對別人寬容的同時也是對自己好,把不開心事忘了也是給自己和朋友一個機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