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隱形

各位,相信你們都看過各式各樣的科幻電影,而當中有較多出現次數之一的,就是「變成隱形人」的能力。但站在科學的立場上,「變成隱形人」真的有可能嗎?

首先,隱形人在故事中通常具有以下的特性:
1.隱形後摸得到
2.無法直接用眼睛看到
3.只有自己的身體能隱形
4.可以用熱能探測器探測到
5.大多數能自由控制隱形與否
6.隱形後除看不到外,其他和常人一樣
首先,1表明隱形人不是到異空間中做成隱形的效果,而3令隱形人不能在雨天和下雪時出街,因為不單會現形,在人多的場面用要有很大的勇氣才可用,因為要在群眾面前裸奔。

如果學習變色龍,令皮膚把身後的影像在身上顯示出來,不就可以隱形嗎?但是在不同的距離,,同一面積的影像會有所不同,所以無法在人多的場所隱形。只能在一人眼中隱形,可說用處不大。

有人會說把人改造為玻璃一般就行了,可是這句話是建基於「透明等於看不到」為大前題,這樣的話,我們就不能看到「放了透明的水的透明玻璃杯」。可是透明的物件會有折射,所以看得見。身體有顏色是因為有色素,如果把色素去除的話?現實中有一位老太婆因皮膚的色素消失,而變得透明。

可是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變成隱形人,因為血液和食物。血液是紅色因為當中有紅血球,而紅血球由血紅蛋白組成,不能透明。而食了的食物不會隱形,你隱形後別人就會見到消化中的食物。

再者,眼睛看到是要光射在視網膜上,。如果視網膜透明了,不就什麼都看不見了?隱形後什麼都看不見,隱形就沒有意義了。

這樣的話,如果要隱形,不但只可以在晴天隱形,一下雨就要回去(不能在街上裸體現形),還要三天不進食,冒被車車死的險,一邊隱形一邊停止呼吸(紅血球隱形後不能運輸氧氣),才能隱形幾十秒。唔,做隱形人真是需要無限的勇氣和不怕死才行,我打從心底尊敬那些隱形人。

9 則留言:

  1. 這位同學的推論實在太厲害了。我說得我曾經看詰一部電影叫做"隠形人",這部電影中的男主角的確就像作者所說般,要裸奔。不過,他是利用科學令身體隠形,所以不用一邊隱形一邊停止呼吸。

    回覆刪除
  2. 你對隱形這種特異功能認識都很多,而且有很多關於隱形的知識我都從未聽過,看過這篇關於隱形的文章後,令我知道了更多有關隱形這方面的知識。

    回覆刪除
  3. 在現在的電影上都有一些以特異功能為題材而隱形的特異功能最為印象深刻。有一些科學家有研究如何製成隱形衣服,不知何時我們能隱形呢!

    回覆刪除
  4. 隱形人真不容易當,如果是我就忍受不了要在群眾面前裸奔。既然我們的身體不能隱形,還是靠隱形衣服比較好,不用冒較大的風險。

    回覆刪除
  5. 現在隱形已經不再是天馬行空和虛構的異能了,有科學家能夠利用一些特別物料,可以把光線繞過物件A,把後方的物件B直接反射到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到到物件A ,做成隱形效果。

    回覆刪除
  6.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關於隱形的。內容亦跟作者提過的有相似的,它說若果人隱形了,但要看到別人而要別人看不到他的話,是不可行的,真的如此,那隱形人的眼睛就不能隱形了。

    回覆刪除
  7. 如果有一天的時間我能夠隱形。我便一定會到一些我平日不可進入的地方,去大開一下眼界!也可利用此機會免費遊覽很多地方!

    回覆刪除
  8. 對,我之前好像看過一則新聞說了,一些科學家利用一些類似玻璃纖維的物料利用光的折射的原理可以造出一件隱形斗篷,並估計可於2013年左右完成試驗。我相信若這件隱形斗篷面世後應該就可讓很多人「隱形」了吧?

    回覆刪除
  9. 現今的科學不斷進步,說不定很快會有新的隱形人的誕生,而我都很想試下隱形的感覺,就算只得一秒都好過無。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