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尊重

  無論你是多麼的貧窮;無論你是多麼的富貴,這些背景已不重要了。如果你有一顆善良的心、贏得別人的尊重你已戰勝了一切......昨天我看過一個故事,與這個題目也挺有關係,現分享一下。
  一個苦行僧正靜靜地坐狂沙漠的空地上沉思冥想,恰好一個國王路經此地。僧人早已擺脫了俗世的煩惱和牽卦,所以對國王的到來,他既沒有抬起頭看看,也沒有把這事放在心上。這位國王向來頤指氣使,說一不二,對此很是生氣,說道:’這些道貌岸然的僧人連狗都不如!’
  他的大臣狠狠地斥責著僧人:’世上最偉大的統治者路過此地,你竟然不站起來鞠躬,你為什麼這麼無理!’
  僧人回答說:’告訴你的國王,只有對他有所求的人才會向他鞠躬。告訴他,統治者是的作用在於保護他的子民。人民的存在並不是只為了遵從統治者的意志。統治者只是貧窮的守護者,盡管他擁有無盡的財富和榮耀。羊群不是為了羊倌的存在而存在,而羊倌卻為了服務羊群而存在的。看看你的周圍:雖然你看到今天有人無憂無慮,非常成功,另一些人卻痛苦地掙扎在死亡線上。可一兩天之後,你就會看到,那些曾經被眾多愚蠢的想法糟塌過的靈魂,正在被大自然一一吞沒。當命運的法則不可避免地來到,不論你是國王還是奴隸都無一倖免。掘開墳墓看看那些佈滿塵土的屍骨:你能區別那些是富人,那些是乞丐嗎?’
  國王為僧人的一席話所觸動,說道:’讓我為你做點兒什麼吧。’
  僧人回答:’我只求你不要再打擾我了。’
  國王乞求說:’請給我一點兒建議吧。’
  僧人答道:’盡管你現在擁有財富,但一定要盡早地認識到,財富和權利都是代代相傳的,不可能永遠在你手。’
  雖然我們不是國王,但故事中國王所得的財富和權利便正正是我們現在的’尊重’。但經過過去的經驗大家都知道它的重要性。所以看過這個故事後希望大家不要像國王一樣欺壓別人,而是對人有禮、對人寬容,這樣定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7 則留言:

  1.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我們要對任何人都保持尊重,無論是有殘疾的、貧窮的我們都要尊重他們。因大家都是人,這是他們應有的權利。

    回覆刪除
  2. 尊重別人是十分之重要的,對自己也有好處,對別人更加好!別人就像一片鏡子,你什樣對佢,佢也會什樣對你的。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個故事雖然短,但卻可帶出寓意,教導現代的。現在,很多人也不懂如何去尊重別人。但其實我們應該尊重別人,這樣才可令自己得到別人的尊重。

    回覆刪除
  4. 沒錯,其實我倒從小都會聽到很多不管是中方還是西方的寓言都是在叫我們要尊重別人。但是在現今的大都會裏,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尊重」這兩個字呢?

    回覆刪除
  5. 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呢!
    這個故事正正可以帶出我們很做人處世都應該好好
    尊重別人呢!

    回覆刪除
  6. 想贏得別人的尊重,同時自己也要尊重,如果你對別人呼呼喝喝但期望著別人的尊重,那是天馬行空的事。而且尊重也會為人際關係打開一路,所以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這樣十家會變得和諧。

    回覆刪除
  7. 無論怎樣的人,有權的、有貴的、普通的、卑微的...都得尊重別人和受到尊重的,絕對不能傷害人的自尊,這樣是最可恥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