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和諧社會天水圍》(罰)

近年來,天水圍常常發生負面的報道,更被扣上「悲情城市」之稱號,使天水圍的和諧氣氛大受影響。其實區內亦有不少的好人好事沒被發掘,天水圍並不「悲情」的。

一個來自天水圍單親家庭的十五歲學生金鈴,為了不再讓母親受貧窮之苦,寧願一手一腳設計「鴨仔帽」,並於人流旺盛的旺角街頭擺賣,可惜成績欠佳,仍需繼續努力。金鈴在學校是個傑出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可惜環境所限,令她的前途受到阻礙。年紀小小的她,便開始為未來打算,她獨個兒籌劃、設計「鴨仔帽」,自己申請版權,並找內地廠商生產,自己擺賣。她雖然身處逆境,但是她沒有放棄自己,更立志要讓母親脫貧過好日子,這樣積極的態度,可謂現時盡情放縱的青少年的榜樣。

在不久前的電影頒獎典禮裡榮獲多項大獎的《天水圍日與夜》,談及的就是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鄰社關愛。故事講及主角一家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位婆婆,並逐漸與她友好起來。電影取材全部採用實地拍攝,目的是想帶出天水圍的和諧氣氛,社區的互助互愛精神。

在報章雜誌的負面報道下,許多人對天水圍的感覺可能不太好,覺得發生的悲慘事眾多,是個不幸的社區。可是,居住在天水圍的街坊卻異口同聲地稱讚天水圍好,她們住得很快樂。她們說要懂得開放自己,尋找快樂的元素,才會察覺出天水圍的迷人之處。她們的特點就是十分懂得生活,很會串門子及呼朋引類,大家都上不同的社區中心,上工作坊、參加課程,還會做義工。她們覺得天水圍富有人情味,大家都不會看不起別人,相對於住在其他社區的人,天水圍裡面有更多的社區人脈互相支持。

天水圍其實與其他社區無異,只是不幸的事件恰巧集中在天水圍,令外界人士對天水圍產生誤解。其實為數不少的天水圍居民都十分樂觀、團結,並常常參加社區活動,為天水圍社區加了一點點綴,使天水圍更加和諧、融洽,所以天水圍並不是「悲情城市」,而是「好人好事之都」。

9 則留言:

  1. 我亦同意你的說法,天水圍其實有不少好人好事,會考成績優秀的亦有不少,只因發生過幾宗慘劇就被外間以偏概全地叫作「悲情城市」,其實天水圍也是個美好的城市。 (補)

    回覆刪除
  2. 天水圍其實是一個充滿愛的好地方,大家都會互助合作和關心他人,有不少的好人好事在這裡發生。「悲情城市」實在不適用於天水圍,只不過是剛好有幾件不幸的事情發生的。所以我是十分認同作者你的說法呢!

    回覆刪除
  3. 新聞所報導的大都是天水圍的負面消息,忽略了天水圍的正面消息,天水圍因而得到「悲情城市」這稱號,所以「悲情城市」這稱號是不適合天水圍的。(罰)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天水圍被稱為「悲情城市」只不過是別人的誤解,在其他地方亦有這些悲劇發生,只不過是新閒沒有報導了天水圍的正面消息,所以才有這樣的誤解。(罰)

    回覆刪除
  5. 這個故事我也聽過,的確是很勵志。
    我也非常認為天水圍是一個很溫馨的城市,鄰里關係好,雖然報章大肆報導,但希望我們不要被報章的言論影響。(罰)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近年天水圍之所以常常有負面的報道並有「悲情城市」之稱,都是因為有新聞價值,區內的和諧氣氛根本不受影響(罰)

    回覆刪除
  7. 天水圍雖然有很多負面報導,但是身為天水圍的居民,我知道天水圍其實是一個十分有人情味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其實很多報章都把天水圍的負面事情擴大來報導,
    讓人們有一種錯覺,
    天水圍是「悲情城市」,
    但其實天水圍更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區

    回覆刪除
  9. 天水圍被外界認為是悲情城市只是一種錯誤的見解,天水圍發生自殺案只是個別事件,我認為不應就這樣把天水圍形容作悲情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