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把你的人證拿出來·證件社會

『火車上,一個乘務員,盯著一個民工模樣的中年人,大聲說“查票”。
中年人翻找了一下,找到了,卻捏在手裏。列車員怪怪一笑,說:“你這是兒童票”。中年人面紅著說:“兒童票不是和殘疾人票價一樣嗎?”
列車員打量一下中年人問:“你是殘疾人?”
“是。”
“那把你的殘疾證給我看看。”
中年人緊張起來:“我沒有殘疾證,就是沒有才買的兒童票。”
列車員冷笑說:“沒有殘疾證,怎麼能證明你是殘疾人啊?”
中年人沒有做聲,輕輕的將鞋脫下——他只有半個腳掌。
列車員藐視地說:“我要看的是證件!是殘聯蓋的鋼印。”
中年人解釋說:“我沒有當地戶口,人家不給辦殘疾證。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幹活,出了事以後老闆就跑了,我也沒錢到醫院做評定……”
列車長聞訊趕來,詢問情況。 中年人再一次向列車長說明,自己是殘疾人,買了一張和殘疾人票一樣價格的票……
列車長也問:“你的殘疾人證呢?”
中年人說他沒有,接著就讓列車長看他的半個腳掌。
列車長連看都沒有看,不耐煩地說:“我們只認證不認人!有殘疾證就是殘疾人,有殘疾證才能享受殘疾人票的待遇。你趕快補票吧!”
中年人一下就蔫了。 翻遍了全身卻只有幾塊錢,根本不夠補票。他哭著列車長說:“我的腳掌被機器紮掉一半後,就不能工作了,沒有錢,連老家也回不去,這半張票還是老鄉門湊錢給我買的。求您高抬貴手,放過我吧!”
列車長堅決地說:“不行。”
那個女列車員對列車長說:“讓他去車頭鏟煤吧,算做義務勞動。”
“好!”
中年人對面的一個人看不摜了,他站起來對列車長說:“你是不是男人?”
列車長不解地問:“這跟我是不是男人有什麼關係啊?”
“我就告訴你你是不是男人。”
“我當然是男人。”
“你用什麼證明你是男人呢?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看看呀。”
四周的人哄笑起來。列車長楞了楞說:“我一個大男人站著,難道還是假的不成?”
那人搖了搖頭說:“我和你們一樣,只認證不認人,有男人證就是男人,沒有證就不是了。”
列車長愣住了,想不出什麼話來應對。 那個女列車員站出來替車長解圍,她對那人說:“我不是男人,你有什麼話跟我說好了。”
那人卻指著她的鼻子說:“你根本就不是人!”
列車員一下暴跳如雷,叫道:“你嘴巴乾淨點!你說,我不是人是什麼?!”
那人平靜地笑了笑說:“你是人?那好,把你的人證拿出來看看……”
四周人再一次哄笑起來。
只有一個人沒笑,他是那個半個腳掌的中年人,他定定的望著眼前的這一切,不知何時,眼裏充滿了淚水,不知道是委屈,是感激,還是仇恨。』

這是一個很久之前的故事,笑過後,深有感觸。沒有什麼話語表達自己的感受,只有心酸的淚水……

在這證件社會,這證件氾濫的現實社會,沒有證件就什麼都不是了。有人統計過,中國人的一生需要80個證件甚至更多。中國街頭一大特色,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連個字,“辦證”加上手機號碼……現在,恐怕每個家天都把證件當寶貝收藏起來了。不知道那一天要用哪個證件辦事。每次出門,檢查證件!沒有?走路都心慌慌。不幸被警察捉到,認命吧。想起小時候媽媽帶著我辦理各種證件,四處奔波,忙得七手八腳,亂得心寒!

建國那時,有糧證,布證,糖證甚至肥皂證,即使你有大捆大捆的錢,沒有證的話,是生活不下去的。到現在又有出生證,居住證,結婚證什麼的……證件關係著人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仿佛與人民有一種斷不了的羈絆。也許,少一個證件,人們絕對輕鬆了千百倍。

只是,為什麼活生生的現實連一張蓋印的紙也不如?

有殘疾沒有殘疾證,就不是殘疾人;沒有殘疾有殘疾證,就是殘疾人了。一件在我家鄉各學校流傳的事——

中二快考升中試的時候,老師千叮萬囑,千萬不要把考證弄丟,丟了你就不能升學了。
不過,大頭蝦總是有的,真的有一個學生,考試前把准考證不知丟到哪裡去,沒有被允許考試,
然後,那考試0分處理了。大好前途因為一張蓋印的卡紙而破滅了……我們都在想,活生生的一個人站著,為什麼沒有證就不是那考生?

沒證免談,沒有證件做什麼都碰壁。一個可笑的例子:一小子在工廠倒閉後成為了黑戶。辦身份證時,因沒有落戶地以及沒有在當地買房子而被拒絕,但他也買不了房子,因為——他沒有身份證。

這社會呀,認證不認人。證件是中國的特色,也是中國的悲劇。


——故事是轉載的,來源:網絡

12 則留言:

  1. 這故事很好看啊!也令我十分感動,證件就是令人盲目的,是令人會把其他東西都撥都一邊不理會的,但這就是證件的壞處啊

    回覆刪除
  2. 這故事令我覺得中國內地真的是黑暗,只不過是沒有殘疾證,便要他做義務勞動。不過你的說法也沒錯,這社會只會認證不認人,所以這小事都足以令人民活得困難。

    回覆刪除
  3. 很精彩的文章!證件是一個人的身份象徵,就像古代的令牌,凡是有令牌的人,人人也要聽他的話。現在,我們身處於香港這個文明的社會,但我們還是離不開證件。上學要用學生證;買東西和乘車要八達通;回家要用住戶證;過境需要回鄉證;上街要帶身分證......這雖是文明的社會,可是我們還是受著證件的束縛,真是無奈!

    回覆刪除
  4. 故事很好看、
    內容合理、
    是啊、
    不得不承認中國某些地方的盲目呢、
    這故事中用了多麼冷淡的列車員與多麼熱心的群眾做了強烈的對比、當頭棒喝。
    讓我們不禁反思了許多許多……
    我們到底是不是也只認證不認人呢?
    現在也許沒有,將來會不會呢?

    回覆刪除
  5. 十分十分十分的長,很難想像你打了多久。
    哪一個不見了準考證的人真是十分可悲。幸好現在的考試,不用準考證,不然我這個冒失鬼就十分糟糕了。

    回覆刪除
  6. 也許不只是中國,應該也有很多的地方是這個情況。
    不過,其實只認證不認人的做法,真的讓人覺得無奈。我們不是高官,不能改變社會,只好看著社會的不公平嘆氣。

    回覆刪除
  7. 看完你所提的故事後,我更加覺得中國內地是十分恐怖。令我愈來不敢去中國內地,恐怕我遺失證件而說我是中國人,他們也不信。

    回覆刪除
  8. 沒有證件的確會帶來不方便,但從另一方面看證件能使一個社會變得更有秩序,是公民應遵守的。例如身分證這樣,沒有身分證的話你想想這社會會變成怎麼?

    回覆刪除
  9. 證件是一個人的身份象徵,無論你在何時何地都是需要證件的。而另一方面,證件是一樣能使一個社會變得有秩序,是公民應要有的文件。所以我們應好好保存證件,不要讓它弄丟。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故事很好,但在考升中試的時候卻不同,因為沒有證就不能考十分合理,如果可以不帶准考證也可以考試的話,[請槍]去考也無人會知道了.

    回覆刪除
  12. 我認同這個故事,這個中國社會太過腐敗,沒有人權,沒有公義豆腐渣工程就是一個好例子,只要有錢,什麼都能做到,難道這就是一個先進國家?我認為這什麼都不是.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