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求人不如求自己

每次回家,經過陳公公的家,都會聽到陳公公和李婆婆「開戰」。陳公公以「求人不如求自己」作為座右銘,每遇到事情總是說:「人言不可盡信,信人不如信自己,求人不如求自己。」而此話一出,李婆婆總會爭辯道:「如果人人都像你說的那樣,天早就塌下來了,你還能生存到現在嗎?人總要互相幫助,才可以渡過難關的。」二人總是那麽多唇槍舌劍之爭,真不明白他們是如何連成一對的。
對於陳公公的話,小時候的我並不明白,也不贊成,總是以為陳公公傻了,又在胡言亂語。但現在回想起,卻覺得此話暗藏玄機,有着一定的道理。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互相幫助的,自困陋室,就有如獨守孤島,困進了死胡同。假如你和同學關係良好,你在學習上遇上了困難,同學也會出手相助。既使你生病,請了病假,同學也會幫你保留功課。

但這是「幫」,不是「求」。幫忙是短暫性的,難道你可以請求同學在考試時教你做考試試題嗎?難道你要央求鄰舍同學一直幫你保留功課嗎?別人的「幫」只是短暫的,真正永久的「幫」靠的只能是自己。

記得上次測試成績不如意時,梁老師曾對我說:「失去自信的心如一個碎了的玻璃杯,需要自己把碎片一地拾起,作為老師的,只能在另一邊給你打氣、安慰。」的確,做任何事都必須靠自己,朋友、親人、老師……都只能在旁邊幫你一把。所以「求人」倒不如「求自己」吧!

「求人不如求自己」,既使你和身邊的親人、朋友的關係多麼親密,他們也不能永遠陪伴着你。由此可見,陳公公並非等閒之輩,他的一番話有着一定的道理。

14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覺得作者說得對的,因為我覺得無論什麼事,到最後都是要靠自己去解決的,而旁邊的人最多只是會支持一下你、幫你自己一把而已。

    回覆刪除
  2. 求人不如求己,對我來說,這句說話只是在乎自己身處的情境中,正如作者所說,做任可事都要靠自己,這是對的,但當你身處危險時,就要求己時也求人,這樣才可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3. 求人不如求自己這句是對的,對我來說所有問題並不一定能靠自己,需要同伴的幫助,但這不會是永遠的,最後都只能自己解決。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求人不如求己這句說話是對的,雖然人是應該互相幫助的,但有時候,有些問題只有我們自己才能解決,別人只能夠在旁邊支持自己。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求人不如求自己是對的,在現實的生活中有一些事是連朋友也不能幫助你的所以需要你自己去解決。身旁的人都只能
    作旁觀者。

    回覆刪除
  6. 我亦有此同感,求人不如求己是對的。可是,不是每次你所遇到的難題自己都可以解決得到,適當的時候找別人幫忙也是應該的。

    回覆刪除
  7. 求人不如求己這可不一定的,因為有一些時候當我們遇上困難時自己是不能夠解決的,只好去求人去幫助自己,所以我認為求己是可以的,但也不是一切的問題都可以自己解決的,在適當的時候也要去找朋友幫助自己,因此我認為這應該是求人也可求自。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人不能什麼事都依賴別人的幫助,因總會有別人幫不到你的事,所以一定要學會如何自己解決難題,這才是一條成功的道路。

    回覆刪除
  9. 求人不如求己,真的沒錯.有時讓人幫忙的結果,是自己意想不到的,因為他不是你,你不能把你所想的做出來.若結果不好的話...慘的只是自己

    回覆刪除
  10. 你所說的令我有深啓發哦,沒錯,只懂依靠人的幫助是不會成功的,最重要的是能靠自己。而且,在那裏跌下來便要從那裏站起來啊"旋姐"。

    回覆刪除
  11. 你的說法十分對啊!他們將來都會離開我們的身邊。雖然在學生階段的我們,定會需要朋友的幫忙,不過,不久我們便需要學會獨立了。

    回覆刪除
  12. 求人不如求自己,我十分同意這看法。總是依賴別人,什麼都靠人幫忙,但是別人不一定總能幫到你,這些人一旦要自己處理問題,就會束手無策。

    回覆刪除
  13. 我同意求人不如求自己,因為不是任何一件事,別人都可以幫到你,有很多的事情都必須要靠自己去完成的。

    回覆刪除
  14. 雖然我也很同意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但人越大,越到的困難就越多,面對這些困難,同學許多時候都是愛莫能助,只能在背後默默地支持你。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