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醫療

  最近香港的醫療事故頻生,像手術後把手術刀留在病人體內,錯為沒生腫瘤的病人切除器官等,由人為疏忽所致的事故。這一連串的醫療事故不但打擊了人們對香港醫院的信心,還親自把「有保障」的金漆招牌拆下,影響了保健旅遊,打擊了旅遊界的收入。
  幾天前,香港的醫院又傳出一宗事故,這次是故是由於一名護士在替一名男嬰洗澡時沒有按程序用手肘去試探水溫,令男嬰在水溫逹四十五度的熱水中洗澡被焯傷下體。又是一宗人為疏忽而引起的事故。事故中的受害男嬰根本沒有能力去照顧自己,而作為一個護士就有責任去細心照顧自己所負責的住院者。如此的粗心大意,連一名嬰兒都不能照顧好,連應有的細心也沒有,又如何去做一個守護病人的白衣天使呢?
  醫護人員的疏忽,自身仍其中一個主因,但背後亦隱藏着一些原因。在以前的報張亦曾提及過這件事,就是普遍的醫護人員都面對著人手短缺需要加時工作的問題。醫院往往透過補貼加時的人工來減少醫護人員放假,令到醫護人員缺乏足夠的休息,在工作其間容易因疲憊而出錯。因此我認為醫管局應大量增聘人手以解決長期人手短缺的問題,又可令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休息,以飽滿的精神去工作,減少人為出錯的機會。
  若醫管局推出這政策後,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都會因而提升,令香港的醫院可靠程度提升,有助本地的保健旅遊發展,亦把「有保障」的金漆招牌重新掛上。

7 則留言:

  1. 我覺得現在的醫護人員休息不足,以致頻頻出錯,現在經常都出現一些醫療事故,我認為我們應該給他們足夠的時間休息,減少事故發生。

    回覆刪除
  2. 現在香港的醫療頻頻出錯,真的令人對醫院失去信心。醫管局應該改善他們的服務,令工作人員可以減低出錯機會,讓市民可以對醫院重拾信心。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現在的醫療服務愈來愈差,45度的熱水連普通人都會覺得熱,何況是一個男嬰呢!我覺得政府龍好好監管和檢討一下現在的醫療系統,才可以令人們看病看得放心。

    回覆刪除
  4. 我都十分同意你的說法,因為確實最近香港的醫療事故頻生,都希望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都會因而提升,這樣醫療服務就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5. 是呀、誠信是多麼重要的一樣東西呢。
    一樣東西不管他如何優秀如果耀眼、
    如果失去了誠信、我相信他終究會暗淡下來。

    回覆刪除
  6. 我在洗澡的時候把溫度調到43度我都已經受不了,更何況是一個嬰孩呢?那個護士其實不是不知道要用手肘去量溫度,就只是因為貪快而已。

    回覆刪除
  7. 我都覺得近期的醫療質素是差了。就好像近日的一名護士用45度的水替一名男嬰洗澡,燙傷了男嬰。案上的男嬰真可憐。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