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喜歡,不一定要在一起;愛,不一定要擁有。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很多東西,擁有的時候,不懂得珍惜;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貴。
我是一個特別喜歡小動物的人,我養過恒河沙數的小動物:小金魚、小烏龜、小狗等等,而我對小狗情有獨鍾。
兜兜是我養過的其中一隻小狗,剛買回來的時候只有兩個月大,體型很瘦小,給人感覺很弱小,如初生的嬰兒般脆弱,需要保護。可愛的兜兜活蹦亂跳的,我們僅僅相處了一個星期零三天,牠就不幸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每當回想起來,頓時鼻子發酸。當時的一幕幕歷歷在目,像播放電影般展現在眼前:
“哎呀!怎麼辦呀?兜兜發燒了,快去看獸醫吧!”我心疼地著急地叫喊著。媽媽把兜兜抱在懷裡,平靜地說:“先看看情況吧。”媽媽的表情很淡定,但是,從她眼神中透露出一絲絲無法掩飾、無法隱藏的悲傷,我知道,她也在心疼。
那一晚的月光散發著皎潔的幽幽光亮,周圍都靜靜悄悄的,似乎世間萬物都被奪去了聲音般安靜。我的心卻無法平靜下來,徹夜難眠。
一夜就這樣無聲無息地飛逝過了,早晨我起來照常餵兜兜吃東西時,牠顯得異常難受,躺在地上,耷拉著腦袋,力不從心,眼睛很無神。我把東西遞到牠嘴前,牠只是嗅了嗅,依舊耷拉著腦袋,拒絕進食。我的心頓時揪了起來,我馬上送兜兜去了寵物醫院。獸醫說要打針,而且懷疑兜兜得了腫瘤,生存機率只有10%。我當場腦子一片空白,一個晴天霹靂在頭上打響,我驚呆了,眼淚早已奪眶而出。過了一會兒,我說,只要有一絲希望都要醫!兜兜就這樣每天打針吃藥,一吃藥就嘔吐,什麼都吃不下。
三天過去了,兜兜都不見有一絲起色。反而受到病魔的折磨,愈來愈憔悴。我是那麼心痛啊!這時,我和媽媽商量,不要繼續讓兜兜接受治療了,不希望看到兜兜一天天被折磨。從兜兜的眼裏也看出牠放棄了,牠不想再辛苦下去了。媽媽猶豫了,最後也贊同了。
兩天後,兜兜安祥地在醫院裡死去。我沒有見牠最後一面,更不敢看最後一眼,我真的很怕很怕我會放不下牠。彷彿千萬把刀在割我的心,像在滴血般痛苦。很痛,很難受。
因為我愛牠,所以我選擇放棄牠,也許這一灑脫地放手可以給牠最好的解脫。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13 則留言:

  1. 我也認同作者的講法「愛,不一定要擁有」。我甚至認為有些東西寧願未曾擁有過,也好過你差一小步就能得到,但最後卻在你面前消失。這才是最痛苦的事啊~就好像妳和妳的小狗兜兜相處才一星期多的時間,剛剛才開始互相認識、了解,但最後牠卻突然間消失在你生命中,這是多麼痛苦的事啊!

    回覆刪除
  2. 我很同意作者的說法,如其牠是那麼辛苦,倒不如放手給牠一個自由。雖然失去了最愛的必定很痛苦,但回頭想想,其實也是一種解脫,或許現在的牠在一個與世無爭的世界中,幸福健康地生活著,既然無法擁有,就給牠一個滿滿的祝福。

    回覆刪除
  3. 或許愛,不一定要擁有.
    只要對方活得快樂幸福已經足夠了.
    放手,是一種解脫?
    那就要看看情況了,
    正如作者的兜兜一樣,
    她是痛苦的,那就應該盡即放手,
    讓它不用痛苦下去,
    可是,很多時候,
    人們就是學不會放手,
    那是因為那種東西對他來說很重要,很彌足珍惜.
    放手,並不代表不愛

    回覆刪除
  4. 我好同意你的說法,因為我以前也有一隻倉鼠老死左,所以我現在也明白你寫這篇文章的感覺。所以我好同意你的說法

    回覆刪除
  5. 相信當時的你一定是非常痛苦的,
    但你的小狗也一定非常感激你這個那麼為它設想主人。
    有時候,放手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吧!

    回覆刪除
  6. 可能我是幸福的少部分,我養過的小動物總是在我不家時,神秘消失了,每當我問我的媽媽時,她也只會說不知道,我永遠無法知牠們去了哪,可能是某人讓我擁有這幸福!

    回覆刪除
  7. 我很同意作者的說法,"愛不一定要擁有",假如作者沒有放棄兜兜和繼續接受治療,我相信兜兜一定會不快樂和痛苦地離開世上,作者做了一個明智的決定,讓兜兜能夠不再受治療的痛苦離去。

    回覆刪除
  8. 我十分同意作者的看法,有時候愛不一定要擁有,懂得放手才是愛,我相信兜兜在天堂裡一定會感激作者,不用被病魔折磨,能夠安詳地離去。

    回覆刪除
  9. 愛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放手,讓自己所愛的有一個解脫,讓兜兜不再受一些皮肉之苦,讓它能夠舒服地離開這一個人世,令它有一個新的生活。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愛就是要全力去爭取,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因為我相信世界是充滿希望的,只要你肯努力總會有希望的,放棄一切就沒有了。

    回覆刪除
  11. 相信兜兜會感謝你放手,能夠安祥地死亡,避免了無謂的痛苦。你內心的掙扎也必定是痛苦,真佩服你的勇敢。

    回覆刪除
  12. 愛,是要讓對方感到快樂吧,而作者選擇放手,也許對兜兜來說是一件很好的事,就連牠自己也感到辛苦,不想再活.有時,放手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即使不願意也得做.

    回覆刪除
  13. 愛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因為每個人對愛的準則都不盡相同,每個人需要的愛也不同。有人放棄有人堅持,愛無分對與錯,只會分是否出自真心,只要你的愛是出自真心就已經足夠。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