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媽媽的業餘生活(罰)

我媽自從生了我和姐姐,就沒有出外工作了,每天就是起床、做飯、洗衣服等,她有時真想學一點東西,增值自己,可是又沒有恒心和時間。直到有一次,一位從北京來的親友到我家作客,當中因為她的普通話鬧出了笑話,之後,她就認真學習普通話了。
之後,她參加了普通話的課程,她的老師議她要「多聽」、「多說」,因此她拼命的用普話朗讀報紙,常普通話新聞,收聽普通話的廣播節目等等。慢慢學習普通話就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看到街上的標語,她就會嘗試用普通話來說;在地鐵中又會特別留意普通話的廣播。
經過不斷的練習,她發覺自己的發音慢慢有改善了,心裡不但開心,而且自信心也比以前多了,她嘗試在餐廳中用普通話點菜,又會用主動幫助迷路的旅客,跟內地的朋友談天時也不再鬧出怎麼多的笑話。
雖然她現在的普通話還說不上是頂瓜瓜,但卻不斷在改善當中,但在學習和練習普通話過程當中不乏樂趣,令她平凡的業餘生活增添不同的色彩,自信也比以前多了,而且她還可以認識到很多說普通話的朋友,生活圈子擴大了不少。

3 則留言:

  1. 我看完這篇文章後也十分開心你的媽媽能夠把平凡的業餘生活增添不同的色彩,這樣比起一整天在家中要好上很多。我也十分認同「多聽」、「多說」這個說法
    (罰)

    回覆刪除
  2. (罰) 不只是普通話要「多聽」、「多說」,學習其他語言也需要,就如英文一樣,每位老師都是這樣說,我們要「多聽」、「多說」,使我們的腦部習慣,英文才會進步。

    回覆刪除
  3. 我看過你這篇文章後我便十分配服你的媽媽,因為你的媽媽能夠做到活到老學到老,她比我們這些年輕人更熱心於學習,我想她一定是你的學習對象了。(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