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中四選科

夜深人靜,我獨自步行回家,一路上,我慢慢考慮下自己的前途,回想下剛剛完結的講座。這講座說了很多關於我們中四選科的事,我覺得難以選擇應該去讀什麼科目,亦對將來覺得很模糊,因為一旦選錯科目就會影響自己的前途及將來的生活。

中四選科,對我們將來有很大的影響,有人說文商科的出路比較多,有人說理科比較互動,亦有人說不想去選科,還有人說很旬選錯科目。我覺得選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若選了一科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只會令成績漸漸下降;若選了一科自己有興趣而能力太低的科目的話,亦會影響成績。我的成績只是平平均均,亦對每一科感覺到有興趣,所以覺得選科感到十分困難,亦很怕選錯科目,令自己的前途受到影響,相信有不少人的情況也跟我一樣。

我從小就希望能做一個心理學家,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興趣,興趣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東西,會推動你去完成某個目標。但是中四選科沒有一科是關於心理學,所以令我感到十分苦惱。有很多同學都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所以只會馬虎了事,更有人感覺得到很頭痛。有很多同學都覺得去年的選科表比今年好,因為去年的自由度比今年大得多,有很多人想去讀中史,但是又要讀一科自己沒興趣的地理,所以就選擇放棄中史,而選修其他科目。我覺得應該由我們自己去選修科目,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及能力而去選擇科目。

很多人說,中四選科是一件影響終生的階段,所以我們應該好好考慮一下應選修什麼科目,不要令自己感到後悔。

20 則留言:

  1. 與你有共同的夢想,我也希望成為心理學家,沒有什麼特定的課目要選,可是卻要很好的成績才可以讀.
    感覺對自己的前路很模糊,不知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還在苦惱著我應該選擇甚麼科目,甚麼科目才合適我,但是我現在只知道一定要考好成績,我才有資格去選擇。

    回覆刪除
  3. 是的。我們所選的科目的確是會影響我們的一生、前途。所以我們要懂得平衡,在因應我們的興趣之餘,亦要因應我們的學科成績去選科。

    回覆刪除
  4. 是啊!我之前亦為這問題而煩惱了一段日子。不過最近經過不同的課堂及小冊子,令我對選科都有一定的認識。不過始終都是要依照興趣及老師的意見才作出決定吧!

    回覆刪除
  5. 你說的沒錯,中四的選科確是與我們的前途和未來有莫大的關係,我們必要讀好書,入讀理想科目和知道自己的興趣,那才不會選錯科

    回覆刪除
  6. 不知是什麼的原因,總是覺得這些東西十分煩厭。但因為未來,我都不能不理會他們,天天在腦袋都不停的在想什麼什麼的。。。。。救命呀!

    回覆刪除
  7. 中四的選科真是一個對人生有莫大影響的事情,一旦有誤出現,就會影響一生的前途,所以我們要小心選科,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回覆刪除
  8. 我發現我一直在猶豫,不知道需要選擇什麼。目標一直都在,卻不能為我指引方向,太多太多的擔心顧慮讓我難以選擇,也許,我只能孤注一擲。

    回覆刪除
  9. 選科真的很辛苦,一來又怕選錯,一來又怕讀了應付不下來。到現在,我還是在苦惱中。幸好家人沒有給我壓力會迫我讀什麼什麼的,希望大家會選到心怡的科目呢。

    回覆刪除
  10. 過了今天,我的夢想破滅了。
    中史、旅遊、通訊與資訊科技。是我一開始打算修的科目。現在,沒有了。中史和旅遊不能共存,唉!

    回覆刪除
  11. 我與作者一樣,都希望能做一個心理學家,因為我希望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且這也是我的興趣。而且我也覺得應該由我們自己去選修科目,這樣才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及能力而去選擇科目,使自己能讀得更好。

    回覆刪除
  12. 真的要好好考慮一下應選修什麼科目,
    雖然新的選科表很大改變,
    但真的要好好想想呢,
    因為選錯都無得後悔了

    回覆刪除
  13. 選修什麼科目,的確是一個決擇,一個難以決定的選擇。在選修之前,必須要想清楚自己的興趣及能力範圍,選錯了就後悔莫及。

    回覆刪除
  14. 雖然我仍然未想到選那一科,但是選科是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呢!所以我們要好好慎重考慮選擇那一科。

    回覆刪除
  15. 我認為要選科的話,首先當然就應該就自己的興趣或尊長來選吧!我不大認同那些只為前途而選科的人,因為我覺得學習是應以自己的興趣為先的,因為要有興趣,讀書才會怏樂的。

    回覆刪除
  16. 選科的事情使我們十分困惑,我們在作出決定前需慎重考慮一下自己往後的路,當然你要對自己所選之科目有一定的興趣,不然一切的學習就會變得沒趣了。

    回覆刪除
  17. 若你真的想做個心理學家,必先弄清楚自己的想法,我強烈建議你到教統局的網頁,了解一下中學階段所選修的科目有否幫助你修讀心理學。

    回覆刪除
  18. 我也正在煩惱啊!今年的選科的確比上年的自由度低,我想選經濟和會計,但是又不能同時選擇這兩科,唯有選擇經濟和旅遊吧!但另一方面,父母又勸告我選理科,真是煩惱啊!

    回覆刪除
  19. 這真是我們中三的同學都在煩惱的問題啊!其實我也認為上年的選科表較好,讀中史也可以選修地理以外的許多個科目,自由度會較高.關於將來你想做心理學家,我想你上到大學便可以選修了.

    回覆刪除
  20. 選科真的令我很苦惱,選那些組合才有用呢?選那一班才合適呢?這些問題開始一一浮現在我腦海中,真的很迷惘。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